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初期無感又容易轉移 泌尿科醫師解析攝護腺癌有哪些治療選項

照護線上

熟男注意!初期無感、容易轉移,攝護腺癌治療解析,泌尿科醫師圖文說明
熟男注意!初期無感、容易轉移,攝護腺癌治療解析,泌尿科醫師圖文說明
圖/照護線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醫師,我的健檢報告顯示PSA攝護腺指數異常。」王先生將報告遞給醫師。

「你有感到不舒服嗎?」醫師問。

「常常腰酸背痛。」王先生槌了搥背。

「正常的PSA攝護腺指數會小於4ng/ml,你的PSA攝護腺指數已經超過1,000ng/ml,要盡快安排檢查。」醫師慎重地回答。

檢查發現,患者確實罹患攝護腺癌,而且已經有多處骨頭轉移,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泌尿科主任吳佳璋醫師解釋,因為攝護腺癌合併多處轉移,所以便開始進行荷爾蒙治療,施打GnRHa(促性腺素釋放素促效劑)。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患者的PSA攝護腺指數逐漸下降,甚至降到小於0.1ng/ml,荷爾蒙治療發揮顯著成效。

吳佳璋醫師說,攝護腺癌治療成效與腫瘤惡性度有關,順利的話,部分患者可維持3年至5年,甚至達到10年,病況相對來說穩定。即使病情開始出現變化,醫師也可以調整用藥,幫助患者維持生活品質。

當心攝護腺癌早期警訊,PSA數值異常上升要留意

隨著年紀增長,各種慢性病會慢慢出現,除了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等問題,中高齡以上的男性,還要多加留意攝護腺的健康,吳佳璋醫師指出,在熟齡男性身上常見的攝護腺肥大,會造成一些排尿的症狀,如頻尿、尿急、尿不出來等。至於攝護腺癌,在台灣的發生率是男性癌症的第五位,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隨著腫瘤越來越大,患者可能出現頻尿、血尿、解尿困難、精液帶血、射精疼痛等症狀,如果攝護腺癌轉移至骨頭,便會導致骨頭疼痛,也容易出現病理性骨折,導致嚴重疼痛,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早期警訊一定要多加留意,才能掌握治療先機。另外,在攝護腺癌的檢查上,大部分的病患進行抽血檢查之後,會發現PSA攝護腺指數異常上升,不過,有多種原因都可能造成PSA攝護腺指數上升,因此必須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是否為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早期警訊注意!<br />圖/照護線上提供
攝護腺癌早期警訊注意!
圖/照護線上提供

多元工具對抗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最為常見

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有很多種,包括手術治療、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臨床上會根據攝護腺癌的期別、癌細胞的特性、病人的年紀與身體狀況來擬訂合適的治療策略。針對攝護腺裡的腫瘤,可採取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吳佳璋醫師表示,如果攝護腺癌已經擴散、轉移,便需要使用全身性治療,如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如果是第一期或第二期攝護腺癌,一般會選擇開刀,吳佳璋醫師說,若是不適合開刀的患者,可以採用放射治療搭配荷爾蒙治療或直接使用荷爾蒙治療。

多元工具對抗攝護腺癌<br />圖/照護線上提供
多元工具對抗攝護腺癌
圖/照護線上提供

攝護腺癌的生長與男性荷爾蒙有關,因此荷爾蒙治療在攝護腺癌的治療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進行荷爾蒙治療時,常會使用GnRHa(促性腺素釋放素促效劑),吳佳璋醫師解釋,我們的下視丘會釋放GnRH(促性腺素釋放素),GnRH能夠促使腦下垂體分泌LH黃體激素與FSH濾泡刺激素,進而促進睪丸分泌男性荷爾蒙;GnRHa注射進體內後剛開始會造成男性荷爾蒙快速上升,然後對下視丘產生回饋抑制使得內生性的GnRH分泌下降,造成腦下垂體減少分泌LH黃體激素與FSH濾泡刺激素,進而抑制睪丸分泌男性荷爾蒙。GnRHa採用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通常在一個月後,便能降低男性荷爾蒙濃度,達到抑制攝護腺癌生長的效果。目前在荷爾蒙治療的使用上,主要有兩種劑型,患者可選擇一個月或三個月施打一次,而三個月的劑型因為不需要經常回診,便利性高,有助維持生活品質、提升治療順從度。

攝護腺癌的賀爾蒙治療<br />圖/照護線上提供
攝護腺癌的賀爾蒙治療
圖/照護線上提供

若是選擇三個月施打一次的長效型GnRHa,可以讓患者們的回診安排更加便利,在預約醫院和醫師看診時間時,也有更多的選擇彈性,且效果跟一個月施打一次的效果相同,在使用的第一個月就可以大幅降低睪固酮,可以說是「快、長、強」的治療選擇。吳佳璋醫師也表示:「大部分患者在使用GnRHa時,會合併一些口服抗荷爾蒙藥物。因此若是回診時施打每三個月一次的長效型GnRHa,並且領取三個月的口服藥連續處方箋,對患者與家屬都非常方便。」

貼心小提醒

攝護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不容易察覺,早期患者常常是在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在狀況許可時,早期攝護腺癌有機會透過手術治療達到痊癒的目標。在台灣,很多攝護腺癌患者被診斷時便已經不屬於早期,吳佳璋醫師說,因此病情相對嚴重,甚至產生擴散及全身性轉移,所以必須仰賴全身性治療。GnRHa(促性腺素釋放素促效劑)能夠有效抑制攝護腺癌,幫助維持生活品質,順利的話能讓病情穩定數年,倘若癌細胞產生去勢抗性,也還有相對應的藥物可以合併使用。患者、家屬要與醫師詳細討論,擬定個人化的治療計畫,以達到最佳的成效!

原文:熟男注意!初期無感、容易轉移,攝護腺癌治療解析,泌尿科醫師圖文說明

搜尋附近的診所:泌尿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攝護腺癌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