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肚子脹痛、食慾差、照X光沒異狀,沒想到竟是攝護腺癌!健檢醫師:3個飲食習慣提高罹癌風險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台灣因為許多民眾偏好油炸或高脂食物,飲食也逐漸西化,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也逐漸提高,50歲後的男性都必須注意攝護腺的問題。
台灣因為許多民眾偏好油炸或高脂食物,飲食也逐漸西化,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也逐漸提高,50歲後的男性都必須注意攝護腺的問題。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位67歲的父親,這幾個月來感覺肚子脹痛,食慾也變差,近半年瘦了5公斤,全家人都十分擔心,就帶父親到醫院檢查。沒想到腹部X光沒發現異狀,做了腸胃鏡檢查也無異常,但是爸爸仍然吃不下飯,於是來到我們醫院安排了全腹部磁振造影(MRI),進一步詳細檢查腹腔及骨盆腔,希望能為父親的不適找到答案。

令人難過的是,清晰的磁振造影(MRI)影像立刻看到消瘦的身軀,下腹部的淋巴結竟腫大成10幾公分像成串葡萄,骨盆腔內的攝護腺明顯有彌漫性的惡性腫瘤,且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頭…。家人才驚覺,原來父親這幾個月的腹脹不適,是因為攝護腺癌轉移至腹部淋巴結所導致,堅毅且愛家的父親,竟是攝護腺癌四期…。

67歲男性攝護腺癌合併鄰近構造蔓延(圈處)與骨頭轉移(箭頭)

67歲男性攝護腺癌腹腔淋巴結轉移(超過20公分)

之前藝人余天向媒體透露去年健康檢查發現罹患攝護腺癌,確診已第三期卻毫無身體異狀!這樣的情況在臨床上其實並不少見,因為攝護腺位處於膀胱下方、骨盆最深處,除非腫瘤影響了尿道或膀胱而造成排尿異常或血尿的症狀,否則實在不易察覺。

攝護腺癌好發於60歲後男性,隨著年齡增長發生率越高,有不少案例指出因中風、慢性病老去的病人,離開後才發現原來他也患有攝護腺癌。台灣因為許多民眾偏好油炸或高脂食物,飲食也逐漸西化,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也逐漸提高,50歲後的男性都必須注意攝護腺的問題。

攝護腺癌雖然有些長得慢,並不代表不會致命,2017年男性十大癌症死亡率中,攝護腺癌排名第7位,相較於其他癌症,雖然攝護腺癌的腫瘤進展較緩慢,有些人在晚年得到攝護腺癌,可能終生都沒有發現,但仍有許多攝護腺癌因侵犯或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造成健康的危害,是目前泌尿科癌症的第一殺手。

50歲男性的正常超音波攝護腺影像

50歲男性正常MRI攝護腺影像

攝護腺位在膀胱下方,大小形狀就像顆栗子。攝護腺可大致分為(1)中央腺體區及(2)周邊區,就像雞蛋的蛋黃與蛋白,2大區的特性也不相同,攝護腺肥大增生是發生在蛋黃區(中央腺體區),而蛋白區(周邊區)則好發攝護腺癌。由於尿道從攝護腺的中央穿過,因此當中央腺體區的攝護腺肥大時,便會壓迫尿道造成排尿不順暢等症狀。蛋黃區出現的攝護腺癌也容易與攝護腺肥大症狀混淆。

然而,大部分(約7、8成)的攝護腺癌是發生在蛋白區(周邊區),往往是沒有症狀幾乎無法察覺,若真有症狀出現,可能是已侵犯到鄰近構造或有轉移的第3期或第四期癌症,如同上面這位67歲父親的狀況。因此,建議50歲後的男性要定期健檢,才能夠及早發現攝護腺的異常。

常見的篩檢方式,可透過檢測血液中的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濃度做為第一關卡,PSA可做為攝護腺癌的腫瘤指標,正常值小於4 ng/ml,若PSA界於4到10 ng/ml,約有1/4至1/3可能患有攝護腺癌,若PSA大於10 ng/ml,則有一半甚至2/3以上可能有攝護腺癌。

雖然PSA數值升高不代表一定患有攝護腺癌,但濃度若升高,必須配合醫師的專業建議,安排切片或磁振造影(MRI)檢查進一步確認PSA上升的原因和攝護腺的狀況。

攝護腺常見的重要問題,包括攝護腺肥大和攝護腺癌,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就需定期追蹤攝護腺的狀況,若有攝護腺癌的家族史,應提早至45歲開始。檢查方式包括:檢測血液的PSA濃度、肛門指診(醫師觸診攝護腺)、攝護腺超音波(初步影像)、攝護腺磁振造影(MRI)檢查(進階影像)等,才能掌握早期發現、及早治療的先機。

作者簡介_沈彥君 主任醫師

 

專長:放射診斷科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桃園榮民醫院 外科部住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總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主治醫師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係國內唯一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延伸閱讀:

Novavax疫苗開打!它適合當第四劑嗎?為何專家說Novavax疫苗比莫德納、BNT安全?六都預約管道一次看

攝護腺癌 PSA 攝護腺肥大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