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醫病天地/沉默疾病攝護腺癌 發生率第4名

攝護腺癌已攀升10大癌症發生率第4名,死亡率也高居第6名,因早期無症狀,難以發現治療,台中榮總醫院提醒如果出現尿急但排尿困難、尿流較小較細、斷斷續續解尿不乾淨感覺,或頻尿、夜尿、血尿、腰背部疼痛,甚至骨折、脊椎神經症狀等,要警覺及早就醫。

台中榮總昨舉辦攝護腺癌病友活動,有200多人參加,病友們相互打氣。泌尿科醫師陳卷書指出,攝護腺癌好發於50歲以上,是「較沉默疾病」,早期沒有症狀;目前仍有許多民眾沒有定期攝護腺篩檢習慣,有症狀時認為是攝護腺肥大或老化不以為意,等更嚴重症狀發生,確診往往為中後期攝護腺癌。

他建議50歲以上、無家族史,每1至2年應進行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檢查;若有家族史,則應在45歲以上即進行每年1次檢查,指數達4以上就該進一步檢驗,即使指數4以下若逐年上升,也應進一步檢查。

目前治療攝護腺癌為避免顯微性擴散,會先進行全身性的荷爾蒙癌症治療,再手術切除;陳卷書說,為了徹底清除癌細胞,手術時也許會傷及括約肌,導致術後漏尿,情況輕微可復健恢復正常,太嚴重則需以人工括約肌改善。

對手術後是否影響性功能?醫師表示得視有無切除雙側的性相關神經血管叢;若未切除,僅些微傷及,經術後休養再搭配使用壯陽藥物,不會影響性生活;但癌症擴散須切除雙側的性相關神經血管叢,就會影響性能力。

攝護腺癌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