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健康醫點靈/攝護腺健康指數 驗癌更精準

台北榮總員山分院泌尿外科主任蔣智宏說明,比起傳統的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攝護腺健康指數(PHI)的確診率較高。記者戴永華/攝影
台北榮總員山分院泌尿外科主任蔣智宏說明,比起傳統的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攝護腺健康指數(PHI)的確診率較高。記者戴永華/攝影

台灣攝護腺癌發生率快速上升,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已是全台第五大男性癌症,病患確診平均年齡是73歲,98%都是年逾50歲的男性,如何及早發現治療,成了50歲以上男性需要注意的健康議題。

台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泌尿外科主任蔣智宏表示,初期攝護腺癌大多沒症狀,以往傳統檢查是抽血檢驗「攝護腺特定抗原(PSA)」 或肛門指診篩檢,PSA大於4.0ng/ml,或指診發現有疑似硬塊,再進一步做切片,確定是不是攝護腺癌。

PSA對於診斷攝護腺癌與治療有所幫助,但抽血PSA大於4.0ng/ml的患者再接受切片檢查,最後呈現陽性的確診率偏低,造成許多不必要的切片與病患的擔心受怕,更可能因切片引發感染發燒、血尿、急性尿滯留等併發症。

尋找比PSA更精準的攝護腺癌檢查,蔣智宏比較兩種篩檢新利器,分別是高階多參數磁振造影(npMRI)、攝護腺健康指數(PHI)。

台大醫院教授黃昭淵醫療團隊、中國醫藥大學教授吳錫金與蔣智宏,曾針對1149位抽血驗PSA 2.0至10.0ng/ml的民眾進行切片,攝護腺癌陽性率只有13%;如果抽血加驗PHI大於35才安排切片,切片陽性率會提高為2至3倍。

若以高階多參數磁振造影檢查,比傳統的PSA抽血精準,但做一次自費要上萬元,且不見得每家醫院都有設備,不像以PHI檢查來得方便,價格也較便宜,時效及普及性較高。

蔣智宏建議,PSA大於4.0ng/ml的病患,可抽血檢驗PHI,如果PHI數值偏低,追蹤即可;如果PSA大於4.0ng/ml,且PHI數值也偏高,就應接受切片檢查,可與泌尿科醫師討論後決定。

攝護腺癌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