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健保大數據/攝護腺癌2大族群應定期檢測PSA 這些飲食應避免

早期攝護腺癌沒有明顯症狀,若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異常,再配合肛門指診、超音波檢測及切片確診。

圖/123RF
早期攝護腺癌沒有明顯症狀,若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異常,再配合肛門指診、超音波檢測及切片確診。 圖/123RF

早期攝護腺癌沒有明顯症狀,若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異常,再配合肛門指診、超音波檢測及切片確診。國防醫學院院長、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查岱龍建議,50歲以上或是有家族史的男性,應定期抽血檢測PSA。

藉肛門指診 發現有否硬塊

查岱龍說,通常攝護腺癌可透過肛門指診和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 PSA)來確診。

攝護腺位於膀胱尿道交界處,以手指伸入肛門約4公分處即可觸及,正常攝護腺組織應該是柔軟有彈性的,如果摸到有如結節般的硬塊,甚至堅硬如石頭,則可能是罹患攝護腺癌,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但是肛門指診無法摸到太小的病灶,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測彌補了這項缺點。

搭配PSA檢測 最後切片確診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是一種攝護腺產生的水解酶,功用是液化精液讓精蟲易於游動。PSA存在於腺體上皮細胞中,當發生癌病變時,會增加滲漏進血中的量而使血中濃度上升。通常PSA正常值在0至4毫微克/毫升(ng/ml),如果PSA超過正常值,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增加。

以60歲男性為例,PSA的通常在4毫微克/毫升( ng/ml)以內,若數值高於4,在4到10毫微克/毫升間,罹患攝護腺癌機率則增高20%至24%。

查岱龍強調,PSA的值異常並不代表就是罹患攝護腺癌,攝護腺發炎、攝護腺良性肥大或尿道發炎,也可能讓數值上升。建議搭配肛門指診和經直腸超音波檢測,如果三種檢測都發生異常,罹患癌症機率較高,但仍須以病理切片為最後確診。

全面性篩檢 醫師認為無必要

書田診所院長蔡培斌表示,有些病人到泌尿科檢查其他疾病時,做肛門指診發現到硬塊,進而接受PSA檢測;也有些人是透過健康檢查的血液篩檢,發現PSA異常,再進一步接受肛門指檢,兩者並沒有一定的先後順序。

男性是否需要廣泛接受PSA篩檢?蔡培斌說「不需要」,許多公司員工體檢將PSA列入檢測項目,事實上,50歲以前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非常低,等於浪費醫療資源。

查岱龍表示,雖然攝護腺癌位居十大癌症第五位,但相較於歐美,台灣人攝護腺癌發生率和死亡率都很低,沒有必要做大規模的篩檢。針對高風險族群,如50歲以上或是有家族史的男性做檢測即可。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是診斷攝護腺癌的依據之一,但PSA上升並不一定代表癌症。良性增生、感染,或近期有做過肛診,攝護腺超音波切片、膀胱鏡檢查,甚至射精、長時間騎乘腳踏車,都可能造成PSA上升。

103至107年男性進行PSA檢驗人數逐年增加,近兩年突破40萬人,但大多數因攝護腺肥大而接受檢查,約占當年檢驗人數五成,因攝護腺癌檢驗者占6%至7%,先出現其中一項,如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後續檢查再發現另一項者則接近1%。

(諮詢: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王玲玲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三代倉儲系統門診、交付機構及住院明細檔)

高脂紅肉、油炸物 西化飲食易致癌

如何預防攝護腺癌?書田診所院長蔡培斌表示,高油、高熱量的西式飲食(western diet)為攝護腺癌的風險因子,應該盡量避免。至於坊間相傳茄紅素、南瓜子和石榴,只能做為飲食上的參考,對單一病人來說並沒有真正的療效。

和信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張樹人說,減少攝取紅肉、燒肉等富含動物性脂肪的食物,尤其高溫油炸物,容易產生致癌物質;另外,近期有研究發現,糖尿病、高血壓患者也是攝護腺癌高危險群,男性須留意。

張樹人表示,近三年門診發現,攝護腺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一成多為50歲以下,且多數一來就是末期,扣除年齡因素,主要與致癌環境、飲食西化有關。他舉例,許多年輕人喜歡吃火鍋,吃牛肉時,偏好雪花牛、和牛等油花漂亮肉類,富含油脂,口感較佳,但長遠下來對身體的影響難以估計,因此,他自己專點全瘦、沒有油花的肉片。

蔡培斌指出,預防攝護腺癌最重要的還是生活作息正常、多運動,保持身心健康。如此除了有助於疾病的預防,若是被診斷出罹患攝護腺癌,也才有足夠體力接受治療。

攝護腺肛門指診

攝護腺位於膀胱尿道交界處,以手指伸入肛門約4公分處即可觸及,若摸到硬塊可能是癌病變,這是最簡單的檢查方法,缺點是太小的病灶無法摸到,須同步進行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檢驗以利判讀。

攝護腺癌 PSA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