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退休醫排尿不順 就醫發現攝護腺癌第3期

林姓外科醫師過去工作忙碌,偶有排尿不順,退休後連續數週出現排尿困難狀況,就醫檢查確診攝護腺癌第3期,考量病況和高齡手術風險,直接以放射合併賀爾蒙治療至今生活正常。

光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銘志受訪表示,患者過去可能因手術不方便跑廁所,也比較少喝水且憋尿,加上攝護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退休後生活腳步放慢,才警覺偶爾才出現的排尿困難頻率異常密集,就醫抽血查驗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超標約40倍,切片確診是攝護腺癌第3期。

王銘志解釋,攝護腺第1、2期為癌細胞還侷限在攝護腺內,治療可選擇攝護腺切除,或是根治性的放射線治療,但患者的癌細胞已侵犯攝護腺周邊組織。

考量患者年紀和手術、麻醉及併發症的相對風險,以及術後恢復時間也較長,醫病共同決策不手術直接做放射線及賀爾蒙治療,患者術後至今治療1年多,追蹤各項指數都在標準值下,疾病控制良好。

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嚴允和指出,醫學對攝護腺癌致病原因仍不明,但有研究認為與高齡、家庭中有攝護腺癌病史、生活飲食多吃高脂、肉類有關,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安全性行為、射精頻率高者,有助降低攝護腺癌機率,但這些研究只作為參考。

嚴允和建議,要預防最好定期健康檢查,若有頻尿、夜尿、滴尿、尿變細、尿不出來、斷斷續續尿,甚至血尿、血精、骨盆疼痛等症狀,患者應盡快就醫檢查治療才是上策。

攝護腺癌 排尿困難 排尿不順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