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會損雄風?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Q:聽說攝護腺癌是老年人疾病,攝護腺又靠近男性尿道,也會導致排尿不順,請問攝護腺癌會導致性功能障礙嗎?

A:攝護腺癌不會直接導致性功能障礙,但癌細胞侵犯到周邊神經,確實可能造成勃起功能障礙

攝護腺癌好發50、60歲以上,這些民眾多合併有高血脂、高血壓或糖尿病等,而且血管通透性差,本來就是性功能障礙高危險群,與其說是攝護腺癌造成性功能障礙,倒不如說是因為年紀與三高疾病影響。

至於與攝護腺癌症狀類似的攝護腺肥大,由於肥大後壓迫尿道,可能影響射精功能;根據統計,攝護腺肥大嚴重的病患,大約六成有射精障礙。

儘管攝護腺癌不會導致性功能障礙,但癌症治療卻可能影響男性雄風,包含手術治療、放射性治療與荷爾蒙療法,都可能會影響性功能。

手術治療就算能保留攝護腺周邊血管與神經,也有近半數患者男性雄風不若以往;如果癌細胞擴散,必須切除周邊血管神經,高達八成男性會出現勃起功能障礙。

至於用於治療晚期攝護腺癌的荷爾蒙療法,由於攝護腺癌與男性荷爾蒙相關,一旦抑制男性荷爾蒙,多少也會影響男性雄風,此時可能需要服用威而鋼等藥物輔助性功能。

治療癌症、保持男性雄風、避免失禁,是治療攝護腺癌的三大挑戰。術後一年約有九成患者尿失禁可獲得改善,相較之下,重振雄風是更大的挑戰。

但千萬不要忘記,罹患攝護腺癌的患者多半已有年紀,隨著年齡增長,原本性功能就會開始減弱。

諮詢/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查岱龍

(本專欄每周六在健康版見刊)

攝護腺癌 勃起功能障礙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