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PSA檢驗有灰色地帶 準確率七成

攝護腺位於膀胱底部開口,大約一顆栗子大小,將膀胱與尿道連接處包起來。 圖/廖珮涵繪製
攝護腺位於膀胱底部開口,大約一顆栗子大小,將膀胱與尿道連接處包起來。 圖/廖珮涵繪製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男性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準確度並非百分之百;醫師指出,即使PSA值超過10,也僅有五成有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是台灣男性十大癌症排名第5位,98年有4013人新診斷出攝護腺癌,當年有936人因此死亡。

高雄醫學大學泌尿科副教授王起杰說,早期的攝護腺癌,症狀並不明顯,患者多表現頻尿、急尿、解尿困難、尿流變小等症狀;必須以肛門指診、抽血了解PSA值、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等方式診斷。

其中的PSA檢驗,多年來醫界多所討論其偽陽性問題。

王起杰說,PSA值超過4ng/mL,會懷疑可能有攝護腺癌細胞;但仍有「灰色地帶」,一般認為,它只有七成的準確率。

他指出,PSA值介於4到10的男性,進一步再做經直腸超音波或切片檢查,往往只有二到三成者,有攝護腺癌;即使PSA值超過10,也僅有五成者有攝護腺癌。

為什麼PSA會有偽陽性?王起杰說,像泌尿系統的結石、尿道感染或攝護腺肥大,也都可能使PSA值升高。

但不可諱言,抽血驗PSA,仍是泌尿科倚賴的攝護腺癌篩檢工具之一。只是何時適合開始驗PSA,醫界看法不一。

王起杰的經驗是,如果是20歲到40歲患者,PSA值升高,絕大多數都是感染發炎造成。

王起杰說,40歲以上男性,應每年定期接受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免費成人健檢,抽血驗PSA;若患者PSA值超過4,再做肛門指診或超音波檢查進一步確診。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陳忠信則表示,從美國經驗來看,男性從20、30歲開始健檢,就驗PSA,其偽陽性反而容易引起男性恐慌。

他認為,過了40歲才需考慮做此篩檢,而年紀大男性有解尿困擾,則更應記得要驗PSA。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