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飲食西化 攝護腺癌也找年輕人

有助攝護腺保健的食物 製表/黃文彥,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助攝護腺保健的食物 製表/黃文彥,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自1990年到2008年,國內攝護腺癌發生率成長4倍,死亡率增加2.3倍。

醫師指出,攝護腺癌患者增加,可能與飲食西化有關,攝護腺癌不再是西方人的癌症。

美國攝護腺癌發生率,每十萬人口有250人,占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台灣每十萬人有25人罹患攝護腺癌,數據較國外緩和。但衛生署統計,新增攝護腺癌患者中,超過30%都是第四期病人。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歐宴泉說,歐美國家攝護腺癌患五年存活率,幾乎可達百分之百,但台灣僅有75%,顯示台灣多數病患發現罹癌時,都已太晚。

根據衛生署2009年癌症登記統計顯示,攝護腺癌躍升台灣男性第六大癌症,該年新增4013名男性攝護腺癌,平均每131分鐘,就有1人罹患攝護腺癌。

台北榮總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延驊表示,攝護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只有頻尿、夜尿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主要發生在65歲以上男性;許多人都以為攝護腺癌是老人病,但近年因為食物過度加工,患者年齡層有下滑趨勢。

台安醫院泌尿科主任陳日昇說,番茄、南瓜與深綠蔬菜,能降低攝護腺發炎機率,但最重要的是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定期檢驗攝護腺特異抗原。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黃一勝說,攝護腺特異抗原雖沒有納入政府篩檢項目,但建議有排尿問題的男性,無論年紀大小,都可隨時和醫師商量做特異抗原檢查,提高早期治療機會。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