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PSA異常上升 攝護腺癌警訊

【聯合報╱蔡昇翰/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攝護腺特定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PSA)是存在於攝護腺組織的酵素,主要作用在液化精液,以利射精後精子游動,完成受孕,分析精液,可得到相當高濃度的PSA。

一旦攝護腺組織遭破壞,PSA經破裂微血管散逸至血液,血液檢查便能夠發現高濃度PSA,攝護腺癌是造成攝護腺組織與血管破壞最大元凶,測定血液中PSA,成為攝護腺癌篩檢與追蹤重要指標。

男性若血液中PSA少於每毫升4毫微克(4ng/ml),罹患攝護腺癌機會低於20%;PSA濃度介在4至10ng/ml,罹患攝護腺癌症機會約為25%;PSA超過10ng/ml,罹患攝護腺癌症機會則超過3成以上。

美國及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攝護腺癌診治共識,當血液中PSA超過4ng/ml,建議接受「經直腸超音波導引攝護腺切片檢查,取得部分攝護腺組織供病理診斷,判斷是否罹患攝護腺癌。

許多人對侵入性切片檢查恐懼,但攝護腺切片並非開刀,而是塗抹局部麻藥後,經直腸超音波導引,利用細針抽取細胞,類似針頭抽血,但部位不同,一般會做6到10針切片採檢,經驗豐富的泌尿科醫師約10分鐘可完成檢查。

檢查後有1%病患在切片後,可能出現發燒、寒顫等感染症狀,需即刻就醫,檢查後些微血尿、便血、肛門疼痛等,一兩天後會慢慢改善。

除了癌症,其他情況也會造成PSA濃度上升,如泌尿道感染、攝護腺發炎、良性攝護腺肥大等,有些檢查如經直腸超音波檢查、膀胱鏡檢查、攝護腺按摩,也會引起PSA值上升。所以,PSA異常上升,並不能斷言罹患攝護腺癌。

國人罹患攝護腺癌比率不若歐美人士,但仍佔男性罹癌排名第6位;此外,攝護腺癌症雖然相較其他癌病進展較緩慢,然致死率卻不容小覷,佔國人男性癌症死亡排行第7位,務必早期診斷,積極治療。

血中PSA濃度是男性篩檢攝護腺癌最佳工具,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定期檢查一次,有家族病史男性則提前至40歲,一旦PSA異常上升,雖是警訊但也無需恐慌,進一步接受切片檢查,才是預防與治療攝護腺癌的最好方法。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