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晚期攝護腺癌 荷爾蒙新藥延長存活率

藥物示意圖
藥物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荷爾蒙療法也是癌症治療方法之一,最常見的運用是晚期攝護腺癌乳癌治療。

三軍總醫院教學副院長查岱龍指出,飲食西化,台灣攝護腺癌患者越來越年輕,臨床出現38歲輕熟男罹患攝護腺癌,確診時已為二期。他建議,30、40歲男性可別太大意,以為攝護腺是老男人疾病,應定期抽血篩檢。

三至四成 確診已是晚期

查岱龍指出,國內每年新增5千多例攝護腺癌患者,其中三至四成、約兩千多人確診時已經晚期,癌細胞轉移至其他部位,比率比歐美國家高出許多。

該名38歲患者接受健檢時,意外發現,血液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破百,比標準值4ng/ml高出許多,至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第二期攝護腺癌,所幸尚未轉移,術後仍保有性功能,且排尿功能正常。

荷爾蒙治療 去除雄性激素

66歲林先生就沒有這麼幸運,三、四年前確診時已經晚期,轉移至淋巴,接受治療,情況良好。兩年前咳嗽不斷,檢查發現腫瘤侵襲肺部。

查岱龍表示,早期攝護腺癌病人10年存活率達95%。早期或中期治療方法以手術及放射線療法為主;但到了晚期,治療以荷爾蒙療法為主。

台北榮總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說明,攝護腺腫瘤仰賴雄性激素滋養生存繁殖,因此須去除雄性激素,將睪丸摘除稱為「外科去勢」,以藥物阻斷雄性激素(睪丸酮)對攝護腺癌細胞的刺激,被稱為「內科去勢」,即荷爾蒙治療。

新藥降低死亡率 重現生機

但晚期病人使用荷爾蒙治療,平均兩年荷爾蒙治療無效、疾病可能惡化,過去建議接續化學治療,但化療結束或治療效果不佳,便無有效的治療方式,僅能以支持性療法緩解症狀,十年存活率僅剩兩成。

張延驊表示,近年來,抑制雄性激素新藥陸續上市,可阻斷雄性激素與其受體結合,抑制雄性激素受體進入細胞核,妨礙雄性激素受體與DNA結合,有效降低死亡率、延長存活率。近日健保已有條件給付,開啟晚期攝護腺患者一線生機。

阻斷荷爾蒙 抑制乳癌腫瘤

至於乳癌,若乳癌病理切片發現雌激素接受體和黃體素接受體為陽性,表示腫瘤生長受女性荷爾蒙影響,像生了一張會吃女性荷爾蒙的嘴,抗荷爾蒙療法便是阻斷荷爾蒙對腫瘤的刺激,避免腫瘤被餵養長大。

阻斷女性荷爾蒙的方法,一是堵住腫瘤的嘴巴,一是減少腫瘤的食物來源。前者最常使用荷爾蒙接受體拮抗劑「泰莫西芬(Tamoxifen)」,後者有芳香環酉每抑制劑、人工合成的促性腺荷爾蒙刺激素(LHRH)等。

過去多建議抗荷爾蒙藥物至少服用五年,隨乳癌患者存活期延長,少數患者停藥後在術後六、七年復發,所以在不受副作用困擾的情況下,建議患者服用10年。

攝護腺癌 雄性激素 荷爾蒙 乳癌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