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38歲輕熟男罹攝護腺癌 幸好他雞雞未GG

台灣攝護腺癌患者越來越年輕,30、40歲男性可別太大意。
台灣攝護腺癌患者越來越年輕,30、40歲男性可別太大意。
示意圖/Ingimage授權

38歲輕熟男竟罹患攝護腺癌,確診時已為二期,三軍總醫院教學副院長查岱龍指出,飲食西化,台灣攝護腺癌患者越來越年輕,30、40歲男性可別太大意,以為攝護腺是老男人疾病,應定期抽血篩檢。

查岱龍指出,國內每年新增五千多例攝護腺癌患者,其中三至四成、約兩千多人在確診時已經到了晚期,癌細胞轉移至其他部位,比率比歐美國家高出許多。

該名38歲患者是在接受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血液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破百,比標準值4ng/ml高出許多,至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第二期攝護腺癌,所幸尚未轉移,術後仍保有性功能,且排尿功能正常。

66歲林先生就沒有這麼幸運,三四年前確診時已至晚期,轉移至淋巴,當晚與妻子兩人抱頭痛哭,接受治療,情況良好。兩年前咳嗽不斷,檢查發現腫瘤侵襲肺部。

查岱龍表示,早期攝護腺癌病人十年存活率達95%,但到了晚期,治療以荷爾蒙療法為主,但患者通常在兩年內出現抗藥性,復發轉移,除了化療,別無他法,十年存活率僅剩兩成。

台北榮總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表示,近年來,抑制雄性激素新藥陸續上市,有效阻斷男性荷爾蒙分泌,作用更廣泛,副作用低,有效降低死亡率、延長存活率,近日健保已有條件給付,開啟了晚期攝護腺患者一線生機。

查岱龍指出,攝護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忽略,而台灣男性普遍輕忽自身健康,非得等到疼痛或出血,才願意就醫,建議40歲以上熟男應定期接受篩檢,早期發現,才能提早治療。

攝護腺癌 男性荷爾蒙 雄性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