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切除攝護腺肥大 翁切片才知罹癌


圖/ingimage

66歲陳先生因排尿不順,就醫發現有良性攝護腺肥大,去年接受雷射攝護腺手術後排尿問題改善,但追蹤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仍不正常,切片檢查才驚覺有異常細胞,罹患攝護腺癌,最後決定接受攝護腺根除手術,一解多年來的焦慮。

收治個案的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宜佳說,良性攝護腺肥大會影響排尿,而攝護腺癌多在邊緣,很少直接引起尿路問題,只能透過抽血追蹤篩檢。PSA指數正常為0到4,但該患者雷射手術後數值仍達13.5,切片後才發現罹癌。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說,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都好發於50至70歲男性,PSA指數偏高有三大原因,可能是攝護腺肥大、發炎或癌症,需切片檢查才能確定病因,而雷射手術只適用攝護腺肥大來幫助小便暢通,無法治療癌症。

洪峻澤說,攝護腺癌很難預防,有家族病史的民眾,或動完攝護腺肥大雷射手術,最好每年定期抽血追蹤,若是PSA指數持續偏高,需進行攝護腺切片檢查。

林宜佳說,攝護腺位於骨盆腔底部,操作空間小且視野有限,若出現腫瘤,適合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不僅能清除病灶,還可完整保留勃起神經與膀胱頸部組織,傳統手術約需半年恢復期,達文西手術僅需1個月就能康復;但健保不給付,自費超過20萬元,患者可自行評估。

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癌 排尿不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