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2022癌症高峰論壇/早期淋巴癌出現6大症狀要當心!醫:「免疫細胞療法」大幅改變淋巴癌治療 

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副科主任王銘崇說明,淋巴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第十名,隨著免疫細胞療法問世,佔三成以上的難治與復發患者可望獲得治療曙光。圖/王銘崇提供
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副科主任王銘崇說明,淋巴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第十名,隨著免疫細胞療法問世,佔三成以上的難治與復發患者可望獲得治療曙光。圖/王銘崇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屬於侵襲性淋巴癌,病情又快又猛,容易擴散,每年奪走近九百名病患的生命,一旦復發存活時間更只有六個月。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副科主任王銘崇指出,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整體治癒率高達七成,十年存活率可達4成5,且隨著新療法陸續問世,佔三成以上的難治與復發患者可望獲得治療曙光。

淋巴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第十名,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淋巴癌分類高達六十多種,可以分為低、中、高度惡性,其中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屬於中高惡性,是國人淋巴癌分類中最多的一種,佔中高惡性淋巴癌約五成,病情猛烈,如果不治療只有數周到數月的生命。

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是不治之症嗎?王銘崇說,因為今日治療武器多元且治療反應良好,臨床以長期無疾病存活為首要目標。整體而言,治療方式包含化療、標靶、放射線治療、幹細胞移植等,患者治癒率達7成,十年存活約有半數,針對難治和復發的患者,目前還有細胞免疫療法,也有望爭取長期無疾病存活。

免疫細胞療法可分為兩種,原則皆由病患體內萃取出免疫細胞,經過改造後輸入人體,讓大軍再進入人體進行作戰。第一種是大量複製免疫細胞,讓大軍以量取勝;另一種則是在免疫細胞上安裝可以鎖定突變細胞的基因,幫免疫大軍裝備自動瞄準系統,使其可以精準且持續性的殺滅突變細胞,是專一性存活力強的基因修飾細胞。除此之外,也因為治療武器源於自身細胞,治療期間副作用衝擊相對輕微,患者仍能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王銘崇指出,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的治療隨著醫療科技不斷進步,目前還有許多新的治療已在開發階段,鼓勵病患保持樂觀,與醫師討論對於治療的期待,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早期淋巴癌六大症狀

「燒」:突發性但不明原因的發燒,常是38℃左右,且多在下午及晚上出現。

「腫」:脖子、腋下、鼠蹊等地方,突然出現無痛卻大於兩公分的腫塊。

「癢」:持續性全身發癢的症狀。

「汗」:夜間異常出現大量盜汗的情形。

「咳」:喘不過氣或是出現不明原因咳嗽的症狀。

「瘦」:六個月內體重異常下降超過10%,同時還會感覺到精神疲倦。

【癌症心聲大調查】填問卷抽好禮

.【2022癌症高峰論壇】

免費報名 https://pse.is/423qsw

電話報名:(02)8692-5588 #2698

2022癌症高峰論壇/無畏・癌症教會我的事 精彩活動內容

淋巴癌 免疫細胞療法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