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淋巴癌非單一疾病 治療方式不盡相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患者在初診淋巴癌時,若就診醫院告知切片會讓癌細胞擴散而不需切片,或鐵口直斷表示不需化驗、分類不明,建議更換醫院就醫;中國醫藥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葉士芃表示,一個完整的淋巴癌診斷需包含病理切片、進行特殊染色及進行染色體分析或基因鑑定等,而淋巴癌的病人依據組織細胞型態,可區分為不同的淋巴癌子分類,故淋巴癌不是單一疾病,每個人的治療方式皆不盡相同,也不要互相比較。

治療前需與醫師充分溝通,事先評估瞭解整個治療計畫,一鼓作氣作完標準治療,非特殊狀況不要打打停停。另外,依照目前研究顯示化療加標靶藥物可以改善大B細胞淋巴癌的存活率,病人可與醫師充分溝通,是否有標靶藥物可用,並與保險公司討論是否有給付自費藥物,若要自費,需與醫師討論,有機會時,可參加新藥臨床試驗,不要輕言放棄,葉醫師也特別提醒家人及病友的互相支持、鼓勵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醫藥藥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羅詩晴表示,癌症飲食原則包括採取少量多餐、高蛋白質及足夠熱量之供需平衡,多食用富含植化素的五色蔬果均衡飲食,減少醃漬品、加工物和避免生食之清淡健康飲食,以及特殊營養素補充及其注意事項。

羅詩晴指出,例如深海魚油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很容易被氧化而產生過氧化物,在補充魚油的同時,需多添加維生素E的補充,才能中和自由基對身體的影響;而患有血友病或凝血障礙的病人則不適合吃深海魚油,以免發生凝血功能不足的情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淋巴癌 標靶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