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發燒、咳嗽以為是肺炎 女大生差點因罕見淋巴瘤送命

皮膚出現莫名腫塊,且按壓不痛時就須注意,當心是罕見淋巴瘤。
皮膚出現莫名腫塊,且按壓不痛時就須注意,當心是罕見淋巴瘤。
圖/RF123

女大生差點送命

頸部出現腫塊、莫名變瘦,當心是罕見淋巴瘤。一名20歲的女大生,兩年半前發現右頸部出現腫塊,但因無疼痛感而不以為意,直到感覺腫塊變大、數量變多且常咳嗽而就醫,經檢查發現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第四期,但因身體虛弱,家人原欲放棄、並轉至安寧病房,後轉院由醫師評估,經化療加標靶治療下,病情獲得緩解並控制至今。

收治該女患者的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秘書長、花蓮慈濟血液腫瘤科醫師李啟誠表示,最近因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大家對自身身體狀況比較警覺,但何杰金氏淋巴瘤,症狀跟肺炎與流感也非常像,也須注意。

李啟誠說,何杰金氏淋巴瘤是淋巴瘤的一種,形成的原因是淋巴系統運作異常,導致淋巴球過度增生,並容易聚集在頸部、腋下或是腹股溝三個位置。而此淋巴瘤可以分成何杰金氏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兩種,台灣兩類患者都有,其治療的方式大同小異,差別為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癌細胞具有CD30抗原,外型長得類似貓頭鷹眼睛。

年輕患者居多

他說,據衛福部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以年輕族群居多,超過四成患者介於15歲至34歲間。

而據學會統計,何杰金氏淋巴瘤臨床上有六大症狀,包括不明原因反覆發燒(38度以上)、身體出現不痛的淋巴腫塊(頸部、腋下、腹股溝)、體重不明減輕、夜間盜汗、皮膚紅疹及搔癢、咳嗽且呼吸急促等。由於症狀與流感、肺炎常出現的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咳嗽等症狀類似,故常被忽略。

他說,但不同的是,流感通常一周內會康復,但何杰金氏淋巴瘤症狀則持續,就醫確診時大都為三、四期。

治癒、存活率高

李啟誠說,何杰金氏淋巴瘤雖不好確診,但治癒率及存活率遠比其他癌症好,即便晚期都有近六成存活率。醫師會根據細胞型態、惡性度、臨床分期及病人健康狀況,來決定治療方式。

他說,何杰金氏淋巴瘤主要透過化學治療,並搭配標靶或放射線治療為主,而非手術治療。如該女患者雖為四期,原預估僅剩一年初可活,家人在台北原以為已無藥可醫,後轉回花蓮經他評估,本身年輕且無其他疾病下,建議以化療加標靶藥物治療,目前身體狀況轉好、已存活超過兩年外,也重回學校上課。

李啟誠建議,民眾若皮膚出現莫名腫塊,且按壓不痛時就須注意,建議立即就醫檢查,以及早發現治療。

何杰金氏淋巴瘤常見六大症狀
資料來源/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秘書長、花蓮慈濟血液腫瘤科醫師李啟誠<br />製表/簡浩正
何杰金氏淋巴瘤常見六大症狀 資料來源/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秘書長、花蓮慈濟血液腫瘤科醫師李啟誠
製表/簡浩正

何杰金氏淋巴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