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國中少女咳嗽皮膚癢 竟是淋巴癌

14歲國中少女患淋巴癌,電腦斷層影像可明顯看見胸部縱膈腔有一顆13.5公分的腫瘤(黃鼎煥手指與紅色箭頭處)。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14歲國中少女患淋巴癌,電腦斷層影像可明顯看見胸部縱膈腔有一顆13.5公分的腫瘤(黃鼎煥手指與紅色箭頭處)。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新竹一名14歲國中少女9個多月前持續出現咳嗽、流鼻水和皮膚搔癢症狀,一個月體重減輕3公斤,經診斷發現罹患惡性淋巴癌何杰金氏淋巴瘤第二期。

新竹馬偕醫院醫師黃鼎煥指出,少女頸部淋巴腺腫大,經X光檢查,胸部縱膈腔有一顆13.5公分腫瘤,已壓迫雙側支氣管造成狹窄,導致咳嗽加劇,若再延遲就醫,腫瘤更大恐會壓扁支氣管而無法呼吸,造成生命危險。

少女確診惡性淋巴癌,經化療與局部放射線治療後,呼吸恢復順暢、皮膚搔癢緩解、各種不適症狀逐漸改善。八個月後重拾健康,開心回到校園與同學見面。

黃鼎煥說,淋巴癌好發年齡為5至18歲,屬於孩童常見癌症第三位,早期的淋巴癌常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不易察覺及診斷。

淋巴癌發病的常見症狀包括發燒曾就醫未改善且找不到原因,一周以上仍持續發燒;頸部、腋窩或腹股溝淋巴結腫大;夜間盜汗、咳嗽、呼吸急促;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

淋巴癌目前致病明確原因仍不清楚,黃鼎煥提醒,許多家長擔心孩童身體無法承受抗癌治療,尋求偏方或是延遲治療等,都是錯誤的觀念,大部分好發於兒童的癌症治療反應好,且身體對於治療的承受度高,各器官的再生恢復能力都強過成人。何杰金氏淋巴瘤整體治癒率可達8至9成以上,兒童癌症治癒率高,早期診斷,早期接受治療,才能有效治癒。

淋巴癌 淋巴結腫大 何杰金氏淋巴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