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濾泡性淋巴瘤 觀察先於治療的癌症?

在被告知確診罹癌時,每個人反應都差不多,震驚、傻住、無法接受,但如果醫師接著說,「不用治療,先觀察就好」,一時之間,癌友應該很難接受,質疑既然已經罹癌,為何能夠不做任何積極治療,只需慢慢「觀察」?

濾泡性淋巴瘤 長得很慢

每一位濾泡性淋巴瘤病友都有過類似無奈、難解的就醫經驗。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目前在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HL)中,濾泡性淋巴瘤約占20%至30%,而這類腫瘤生長極為緩慢,長久以來,「觀察」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

罹患癌症,卻不做任何治療,只需「觀察」,這應該算是最幸福的癌友,但對於病人而言,在得知罹癌後,要自己故作鎮定,毫不在意,只要定期回診「觀察」,這似乎又說不過去。因此,有必要向病患好好解釋,什麼是濾泡性淋巴瘤。

一般來說,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可分為極高惡性度、高惡性度以及極低惡性度,其中濾泡性淋巴瘤屬於低惡性度的非何杰氏淋巴瘤,且占比偏高,由於生長速度緩慢,幾乎沒有明顯臨床症狀。

初期濾泡性淋巴瘤症狀不明顯,到了中晚期,頸部、腋下、腹部或腹股溝等部位的淋巴結腫大,此外,容易疲勞、呼吸急促、盜汗和體重減輕,大部分患者是在這個階段才被確診。

學界:出現症狀

才須積極治療

在癌症治療上,總是認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濾泡性淋巴瘤卻不適用這項準則,國外一項相關研究發現,等到症狀出現,再開始接受化學治療,效果一樣好。

該研究將193個新診斷濾泡性淋巴瘤的病人被隨機分為觀察組、治療組,結果發現,治療組一開始就接受治療,至於觀察組則是等到出現症狀,才做化療,但令人意外的是,兩者治療效果差不多,這也是為何腫瘤學界認為,這類患者不必急著化療,等症狀出現後再說。

在所有癌症中,濾泡性淋巴瘤應該是生長速度最緩慢的一種腫瘤,慢到變成有些無害,確診後,如果沒有症狀,一般建議等幾年後出現症狀,再積極治療。「觀察」僅是治療濾泡性淋巴瘤的一個選項,但病人只能等待發病,過程中充滿了許多不確定性,身心承受極大壓力。

目前血液腫瘤學界共識為,如果已經出現症狀的濾泡性淋巴瘤病患,建議施以「單株抗體加上化學治療」。至於年紀大、沒有症狀,以及身體狀況較差,難以承受化療的病患,則建議考慮「觀察」。

2成患者 化療後2年內復發

但終究濾泡性淋巴瘤無法治癒,儘管對化療反應不錯,但仍有兩成患者在接受化療兩年內就復發,而復發時間越早,死亡風險就越高,原因在於復發後,治療反應率變差,處於緩解的期間會愈來愈短。

這群早期復發的濾泡性淋巴癌病友屬於高危險族群,臨床顯示,五年存活率僅約五成,遠低於非早期復發患者的九成,且死亡風險增加26倍。

所幸近幾年來,新一代標靶藥物問世,有效降低五成左右的復發風險及死亡風險。健保最近將新一代標靶藥物納入給付,條件為「曾接受過第一代標靶藥物,很快就失效,且在療程結束六個月內即復發。」

何杰金氏淋巴瘤 淋巴結腫大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