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男子罹患鼻腫瘤誤為青春痘 腫得像雞蛋般大才就醫

一名67歲男性罹患鼻腫瘤,醫師以「好神刀」放射治療一個月後,腫瘤全消。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67歲男性罹患鼻腫瘤,醫師以「好神刀」放射治療一個月後,腫瘤全消。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67歲男性罹患鼻腫瘤,起初以為只是青春痘,但腫塊遲不消退,一年多前赴院確診為「T細胞淋巴癌」,但因病人本身在洗腎,身體較衰弱,故拒絕化療,自行先以草藥敷料處理,不料腫瘤逐漸變像雞蛋那麼大,不但壓迫到眼睛,還啃食掉左側鼻翼。直到腫瘤潰爛、滲血狀況愈來愈嚴重,醫師以「好神刀」放射治療一個月後,腫瘤全消。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鍾娜娜表示,患者去年初因不明原因左側鼻翼出現一顆小腫瘤,太太細心協助挖除、清理傷口,認為「應該就和擠青春痘一樣」,不料腫瘤愈長愈大,赴醫診斷為T細胞淋巴癌。

為避免引來異樣眼光,患者平時戴著口罩不敢出門,漸漸封閉自己,直到傷口出血狀況日益嚴重,才在家人陪同下坐著輪椅就醫,貌似相當虛弱,且因巨大腫瘤嚴重壓迫臉部肌肉造成疼痛,開口講話時會非常不舒服,就醫時都由太太代為發言。

鍾娜娜檢查後告知家屬,患者的鼻腫瘤已7公分大,若再不處理,恐因壓迫眼睛有失明之虞,所幸腫瘤細胞尚未擴散到其他器官,越早治療,預後效果會越好。

她說,鼻淋巴癌在臨床上相當少見,症狀一開始很容易誤認為一般的皮膚小結節、疹子,並不會感到疼痛,接著腫瘤會發展成潰瘍、發炎、滲液,形狀有如火山口,若無積極處理,除了會破壞外鼻、影響外觀,更會進一步侵犯顏面器官及神經,造成功能上的破壞。

鍾娜娜強調,由於患者平時定期洗腎,其身體狀況並不適合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是另一種治療選擇,故透過「好神刀」放射治療,連續治療一個月後,不但成功挽救視力,恢復正常說話,外觀也大幅改善,讓他順利重拾自信。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