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淋巴結腫大是淋巴癌嗎?醫師教你分辨良惡性有何差別

問8健康新聞網

一般民眾經常來醫院因為意外觸摸到頸部有淋巴結,在診斷明確前,總是相當地令人擔心。
一般民眾經常來醫院因為意外觸摸到頸部有淋巴結,在診斷明確前,總是相當地令人擔心。
圖/ingimage

文:謝佳訓 林口長庚血液腫瘤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一般民眾經常來醫院因為意外觸摸到頸部有淋巴結,在診斷明確前,總是相當地令人擔心。但實際上,正常人其實也會有可觸摸到的淋巴結。但是什麼時候需要懷疑惡性疾病引起的淋巴腫大(malignant lymphadenopathy)呢?它們之間的差異在哪裡呢?

以下列出幾個大致方向給非醫療專業的您參考:

正常頸部淋巴結(benign lymphadenopathy),通常有下列特徵

(1) 按壓疼痛

(2) 病程很快,數天至一兩周內緩解,很少超過兩周

(3) 同時或之前有發燒怕冷、牙痛、口腔黏膜或咽喉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或重度感冒合併咽痛

(4) 體重未見異常減輕

這些良性淋巴結的病因,幾乎都是因為細菌或病毒造成的發炎、感染,有時候仍需要給予正確的抗生素來治療;若非嚴重或持續、反覆性發作,有時候也可以靠自身的免疫力痊癒,通常不需過於擔心。

惡性淋巴結則多半有下列特徵

(1) 按壓通常不疼痛

(2) 出現時間多半超過兩周,且沒有縮小的跡象

(3) 越來越大,越來越堅硬,像石頭般有稜角不圓滑

(4) 合併數次夜間發燒、盜汗、疲倦,卻沒有明顯上呼吸道感冒等症狀

要注意的是,手部觸診的診斷準確率僅只有30%左右。因此若有必要的話,必須安排下列檢查以確定病因:

(1) 全套問診、身體物理性檢查,包含全身淋巴檢查

(2) 抽血檢驗血球,感染指數、病毒檢驗

(3) 耳鼻喉科專科鏡檢,排除口腔或咽喉的腫塊

(4) 必要時需要全身電腦斷層檢查

因此總結以上,若意外觸及頸部有淋巴結,可以評估是否有以上之狀況,不確定病因的時候,請仍要就近至醫療診所給醫師問診與安排詳細檢查喔!

延伸閱讀1:http://bit.ly/2XjnZxb

延伸閱讀2:http://bit.ly/2NqvYno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謝佳訓醫師】淋巴結腫大淋巴癌嗎?良性惡性有何差別?

淋巴結 淋巴癌 淋巴結腫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