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聯合門診/及早發現、治療 淋巴癌可治癒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 我有一天突然覺得脖子痠痛,觸摸脖子時,感覺到一顆小小、軟軟、會動的東西,剛開始不以為意,兩個禮拜後,那個東西轉變成固定的、硬硬的腫塊,且開始不斷增長擴大,大到約10公分才驚覺該就醫。醫師說那是何杰金氏淋巴癌第一期,請問真的是這樣嗎?這種癌症是不是很可怕?(林小姐,22歲,台北市,學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政毅答:

淋巴癌表現的型態很複雜,主要可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癌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兩大類,在台灣有高達9成的淋巴癌患者,都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癌。

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可細分為B細胞和T細胞兩大範圍,以及高度惡性、中度惡性、低度惡性三種惡性度。醫師確診淋巴癌類別後,才可進一步選擇合適的個人化治療方法,提高長期追蹤與治療成效。近年化學治療搭配標靶藥物的治療方法,可讓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病人治療成效更持久。

研究顯示,誘導療法加上維持療法,低惡性度淋巴癌患者高達7成可達到3年無惡化存活率。至於非何杰金氏B細胞侵襲性中高惡性度的淋巴癌病患,在化療及標靶治療下,近6成可以存活超過5年,不要輕言放棄。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答:

淋巴癌是淋巴系統的腫瘤,分類非常複雜,好發族群有二,一是比較年輕,另一則是老年人,越是年輕的患者,癒後越好。最重要的是,淋巴癌是可治癒的腫瘤,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都有不錯的效果。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