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淋巴癌治療效果好 勿輕言放棄

60歲的張先生近幾個月來一直腹部脹氣、悶痛、消化不良,吃了胃腸藥仍不見改善,於是到醫院就診。

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的腹腔有許多腫大的淋巴結,醫師懷疑是惡性腫瘤,轉介到血液腫瘤科做檢查,又發現他雙側頸部有多顆淋巴結腫大,再安排頸部淋巴結切片檢查,最後證實,他罹患了稱為淋巴癌的何杰金氏症第三期。

張先生雖然聞癌色變,但仍配合醫師治療,接受化學治療後,頸部淋巴結明顯縮小,腹部不適症狀也緩解,目前病況穩定,仍定期接受化學治療中。

惡性淋巴瘤俗稱淋巴癌,分兩大類:其一為何杰金氏症或稱何杰金氏淋巴瘤(Hodgkins disease),其二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hpoma)。東方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比較多, 約佔淋巴癌的八、九成,而何杰金氏症約一、二成。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以年長者居多,有隨年紀增長而增加的趨勢;何杰金氏症好發15-25歲或大於55歲族群。

淋巴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如果察覺淋巴腺明顯腫大或逐漸腫大,應及早檢查。部分病患可能出現典型症狀,如體重減輕、發燒、明顯盜汗等。有時病患以腹腔內淋巴結腫大表現,初期不易察覺,等到症狀明顯時常已侵犯身體多處。也有部分淋巴癌發病直接以侵犯淋巴結以外的器官為表現,例如腸胃道、肝臟、脾臟、肺臟或骨髓等。

關於淋巴癌的診斷,影像檢查只能協助,最終診斷一定要借助病理切片檢查。不同的淋巴癌有不同治療策略,有些只需要放射線治療,有些要進行化學治療,而且疾病進展可能南轅北轍,所以病理切片檢查絕對是治療開始前最重要的一步。

低惡性及疾病範圍僅限局部的淋巴癌,可考慮放射線治療,高惡性的淋巴癌因病情惡化較快,且容易四處侵犯,需以全身性化學治療為主。有時遇到治療效果較差或是復發的淋巴癌,甚至必須考慮周邊幹細胞移植。

淋巴癌相較於其他癌症對於化學治療的反應普遍較好,尤其是何杰金氏症,治癒率甚至可近八成。呼籲民眾發現可疑腫塊或症狀時,盡早就醫與醫師討論。

淋巴癌 淋巴結腫大 脹氣 消化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