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以為長痣、濕疹…基底細胞癌樣態多元 皮膚這些狀況是警訊

白宮醫師歐康納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於2月16日從胸口切除的癌性皮膚組織,經檢測確定是基底細胞癌。
白宮醫師歐康納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於2月16日從胸口切除的癌性皮膚組織,經檢測確定是基底細胞癌。
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總統拜登2月時接受手術,從胸口切除癌性皮膚組織,經診斷確定為基底細胞癌。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光化學治療科主任吳貞宜表示,「基底細胞癌是皮膚癌中最常見的癌症。」通常好發於人體經常曬到太陽的部位,建議平常出門時注意防曬,避免過度曝曬在紫外線之下。

吳貞宜說,基底皮膚癌患者以白人居多,通常可見局部增生,常出現在頭、胸等部位。曾有個相當嚴重的個案,是一名老婆婆,病灶位於額頭,大小已經跟「一顆鵝蛋」相當,一問才知道增生長達10年,後來經過門診手術切除。

【延伸閱讀】

疾病百科/皮膚癌:最常見三種皮膚癌: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皮膚不明腫塊、變大、痣變色、傷口久不癒合為常見症狀。》看詳細

吳貞宜表示,基底細胞癌樣態十分多元,可能突起也可能是平的,許多人誤以為是長痣、濕疹,就忽略了可能是癌細胞,一旦經醫師診斷並切片後,才發現是早期的基底細胞癌。

吳貞宜建議民眾每3個月可以自我檢查身體,看皮膚是否有異常增生物;若黑色表皮容易流血、破皮留下傷口,應立即就醫。

紫外線是基底細胞癌最主要誘發因子,農夫、漁民、軍人等長期在紫外線下工作職業屬於高風險族群,務必做好防曬。手術是最直接的治療方式,吳貞宜表示,基底細胞癌屬於較良性的癌症,與其他癌症相比較不易轉移,但患者治療後還是需定期追蹤。

白宮醫師歐康納表示,拜登所有癌組織都已經成功切除,不需進一步治療,但將持續接受監測。歐康納指出,基底細胞癌不像黑色素瘤等更嚴重的皮膚癌那樣容易擴散或轉移,這類型癌症是在美國常診斷出的癌症之一。

(責任編輯葉姿岑)

基底細胞癌 皮膚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