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身上黑痣也可能變成癌!5點觀察一次看懂罹癌跡象

常春月刊

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會有幾顆,甚至有時還會成為重要的特徵,然而,黑色素瘤是一種從黑色素細胞發展而成的癌症,病灶可以長在皮膚任何一處,較常長在腳掌、腳趾或是指甲下方,導致誤以為是一般的痣或是胎記未留意而延誤治療時間。

 

黑色素瘤為皮膚癌死亡人數之冠,除了因為黑色素細胞本身的基因突變機率高、惡性程度高且轉移能力強,導致治療困難,也因台灣患者對疾病意識不足太晚就診,當黑色素瘤進入晚期階段,治療選項非常有限。

 

如果身上有痣,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指出,可以觀察其是否出現不對稱、邊緣不光滑、顏色不均、直徑大於0.5公分、外觀變大或變化判斷是否需盡速就醫。

但因對於疾病意識較為低落,特別是年長者,因此有將近4成患者初診時,即是第三期與第四期,即便接受手術治療,晚期的復發率仍高達6成以上,平均2名患者就有1位可能會復發。

 

然而,過去治療黑色素瘤,有BRAF基因的患者大約有16%,他們可選擇標靶藥物放手一搏,然而剩下的84%BRAF基因的患者,只能選擇以介白素、干擾素為主的治療,但效果不佳且副作用強烈。

隨著醫學的進步,面對最難纏的皮膚癌症,2018年諾貝爾生醫獎癌症免疫治療之一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抗PD-1單株抗體,為晚期患者燃起一線生機,其治療效果較佳,能降低三到四成復發或死亡的機率,是黑色素瘤術後輔助治療與無法手術的患者相當重要的治療方式。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任張文震強調,「避免復發、延長存活期」是黑色素瘤最重要的治療目標,因此愈早開始使用對病人愈好,接受抗PD-1單株抗體治療,因藥物副作用導致治療中斷的比例小於一成,優於傳統治療,能讓病患接受術後治療不影響生活品質,及早治療千萬別輕易放棄。

 

延伸閱讀:
不是每顆痣都能除
不要老人斑防曬最重要

黑色素瘤 皮膚癌 老人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