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晚期黑色素瘤降低復發風險 術後輔助治療很重要

醫師張文震(左)與廖怡華(右)強調晚期黑色素瘤患者,術後需積極搭配輔助治療,以降低復發風險。記者楊雅棠/攝影
醫師張文震(左)與廖怡華(右)強調晚期黑色素瘤患者,術後需積極搭配輔助治療,以降低復發風險。記者楊雅棠/攝影

黑色素瘤往往被誤以為是痣或胎記而被忽略,到診已是中晚期。但黑色素瘤惡性程度高且轉移力強,即使手術切除,一年後復發率仍高,晚期復發率高達六成以上。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表示,只要黑色素瘤的厚度超過0.8毫米,就有可能沿著淋巴管轉移到其他部位。因此,針對前哨淋巴結進行切片以判斷癌細胞是否擴散非常重要。

她表示,台灣有將近四成患者初診時便已是第三期與第四期,發生癌細胞轉移。但是晚期才接受治療,即便接受手術,復發率仍高達六成,平均2名患者就有1人可能會復發。

所以除了經常自我檢測是否有不斷增生或是大於0.6公分的黑點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外;第三期後的患者更須接受術後輔助治療。

林口長庚腫瘤科主任張文震指出,傳統輔助治療以注射干擾素為主,可降低18%的復發率。但因毒性大,許多病患術後僅選擇追蹤觀察而不積極搭配輔助治療。張文震表示,現在除了傳統以擾素為主的輔助治療外,輔助治療的選擇有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

廖怡華表示,目前免疫療法健保仍未給付,一年花費約200萬台幣,可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若發現自己身上有黑痣增生、直徑大於6毫米、左右不對稱等現象,(A,Asymmetry)、邊緣不規則(B,Border)、顏色不均勻(C,Color)、黑點直徑大於6mm(D,Diameter)和黑痣在短時間內變大、變凸或潰瘍流血(E,Evolution)時,就要盡快找皮膚專科醫師就診,並視情況做切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黑色素瘤 免疫療法 癌細胞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