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抹片+基因檢測 抓子宮頸癌 準確度93%

子宮頸癌早期發現治癒率非常高,要提早發現子宮頸癌,除了子宮頸抹片,國內還有人類乳突病毒檢測、甲基化基因檢測可彌補抹片的不足。醫師表示,抹片合併人類乳突病毒檢測準確度可達80%,若合併甲基化基因檢測準確度更可達93%,有性行為的婦女應定期檢測。

根據衛福部統計,102年國人主要癌症死亡原因 ,子宮頸癌和部位未明的子宮癌名列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七名。開業婦產科醫師李茂盛日前收治一名36歲女性,從未篩檢過子宮頸抹片,也認為自己不會罹癌,後來發現異常出血就醫,檢查發現是子宮頸癌第一期,經治療後才定期追蹤篩檢。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目前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篩檢方式有很多種,除了抹片,人類乳突病毒篩檢也是趨勢之一,建議女性應定期篩檢、避免拖太久、惡化,讓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李茂盛表示,人類乳突病毒檢測、甲基化基因檢測,都是使用抹片刷子上的細胞做分析。人類乳突病毒檢測若分析發現有常見引起子宮頸癌的病毒型別,例如16、18、53、54、56型等,會建議定期追蹤,且每半年做子宮頸抹片。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表示,甲基化基因檢測是取抹片刷子細胞的DNA,分析在PAX1基因是否有甲基化現象,若有就要進一步切片確認是否罹癌。目前子宮頸抹片準確率約60%,合併人類乳突病毒檢測準確度可達80%;台灣11家醫學中心共699位受試者受測,抹片合併甲基化基因檢測準確率約93%。

李茂盛說,不管何種檢測方法,最重要的是有過性行為的女性,一定要定期篩檢,健保每年給付30歲以上女性一次抹片篩檢。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子宮頸抹片 人類乳突病毒檢測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