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全台成年人 近1/4高血壓

國健署上午公布「民國102至103 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國內18歲以上成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3.7%,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高血壓,粗估全國高血壓患者高達457萬人;與94年至97年調查相較,近八年來盛行率增加3.1%。

調查顯示,國人高血壓比率不低,民眾血壓測量情形卻不理想。國健署調查發現,超過四分之一(26.4%)高血壓患者幾乎沒有或很少量血壓,18至39歲年輕高血壓民眾,更有高達近六成(55.6%),幾乎沒有或很少量血壓。

此外,18歲以上、沒有三高的民眾中,約四分之一在一年內都沒有量過血壓,18至39歲年輕族群,有三成過去一年內從未量過血壓,國人量血壓習慣有待強化,特別是年輕族群。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陳姿伶指出,高血壓是國人普遍罹患的疾病,也是造成心臟病中風、腎臟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飲食西化、缺乏運動,是造成國人高血壓盛行率增加的主因。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專任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體重增加是引發高血壓主因;臨床發現,只要高血壓患者每增加10公斤,就必須多服用一顆藥物來控制血壓。

「了解自己的血壓值,是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首要步驟」陳姿伶提醒,18歲以上民眾每年應至少量一次血壓,一旦血壓超過140/90mmHg,就應該諮詢醫師;高血壓病人更應定期量血壓,並做好紀錄,作為醫師治療的重要參考。

5月17日世界高血壓日,今年主題為「Know Your Numbers」(知道你的血壓數值),國健署推出「愛媽媽的『心』與媽媽一起量血壓」活動,鼓勵子女與媽媽一起量血壓。只要拍下媽媽量血壓照片,將照片與血壓值上傳至國健署活動網站(http://mmhg.mw.com.tw/),就有機會獲得腳踏車、血壓計、等禮物。

高血壓 心臟病 中風 三高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