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預防性防癌/切卵巢 醫師有不同意見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體內帶有BRCA1基因,切除乳房後,現在又切除卵巢輸卵管。對於切除卵巢,國內醫師有不同意見,雖然研究顯示,預防性切除能減少罹癌機會,但卵巢是女性荷爾蒙工廠,拿掉卵巢會讓更年期提早報到,增加骨鬆和老化機會。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表示,荷蘭、美國醫界研究認為,對於帶有BRCA1和BRCA2基因的女性,除了可用藥預防、加強追蹤,預防性切除乳房或卵巢可降低罹癌風險,預防性切除是積極預防手段。

台灣婦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婦癌科主任屠乃方指出,最近研究發現,誘發卵巢癌危險因子大多數位於輸卵管,也就是接受預防性切除手術時,切除輸卵管即可,沒有必要拿掉卵巢。他也指出,女性失去卵巢,等於失去了製造女性荷賀爾蒙的工廠,會讓更年期提早報到,面臨骨質流失等風險。

不過,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思宇認為,大多數卵巢癌癒後不佳,若能夠拿掉卵巢、輸卵管根絕後患,當然可行。若年輕女性擔心沒有女性荷爾蒙,可以考慮接受荷爾蒙補充法。

屠乃方也強調,預防性切除雖能降低罹癌,但不等於不會得癌。屠乃方建議,女性應注意是否有乳癌、卵巢癌家族史,應定期檢查和醫師討論預防策略。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卵巢 荷爾蒙 輸卵管 乳癌 卵巢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