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卵巢癌治療新趨勢:維持性治療 延緩癌症復發

基因檢測在卵巢癌的用藥選擇及治療上扮演關鍵的角色,有助醫師評估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式。圖/123RF
基因檢測在卵巢癌的用藥選擇及治療上扮演關鍵的角色,有助醫師評估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過去30幾年,卵巢癌一直沒有很好的治療藥物,所幸,近幾年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病人可透過「基因檢測」決定治療走向,找到適合的標靶藥物降低復發風險,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近幾年癌症治療藥物有非常大進展與突破,尤其基因檢測問世後,為卵巢癌病人帶來一線曙光。奇美醫院精準醫學中心李健逢醫師表示,基因檢測在卵巢癌的用藥選擇及治療上扮演關鍵的角色,有助醫師評估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式。

有別於過去的治療策略,在精準治療的時代,「延緩疾病復發」是目前卵巢癌的治療目標。李健逢醫師強調,卵巢癌病人術後以及化學治療後,臨床醫師會依風險及個體病況決定是否須使用「維持性療法」,有助於穩定病況。

卵巢癌復發風險高達七成

李健逢醫師表示,根據統計,過往卵巢癌病人經過治療後,仍有高度的復發風險,三年內復發率高達七成以上。如今,病人可藉由基因檢測了解基因變異狀態,找出相對應的治療藥物,降低復發風險及疾病無惡化存活期。

「卵巢癌的復發非常可怕,臨床醫師在制定治療計畫的時候,會依據病人的病況決定策略。」李健逢醫師說,任何癌症治療「手術」是首選,卵巢癌也一樣,如果病人腫瘤可進行手術切除,醫師會盡量切到最乾淨,手術後再使用藥物治療。

一般民眾可能會問:「手術切除乾淨了、也化療完畢,為何還要使用維持性療法?」李健逢解釋,就算在成功的手術後,卵巢癌還是有復發的機會,因此卵巢癌術後的化學治療及「維持性療法」,可說是鞏固手術成功的戰果,非常重要。

透過基因檢測找到相對應治療藥物

病人化療後是否需要使用維持性療法,關鍵在於基因檢測。李健逢醫師表示,目前用來判斷卵巢癌病人的基因檢測分別有:BRCA 1/2基因與HRD(同源重組修復基因缺失)檢測兩類,醫師會針對不同的基因狀態,選擇最適合的維持性治療標靶藥物。

提到基因檢測,不少民眾不解,過去癌症所做的基因檢測與近年醫師討論的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有何不同?李健逢表示,傳統基因檢測多屬「單一基因檢測」,針對具有突變熱點的癌症,例如肺癌目前已知就有十一種基因突變有對應標靶治療,透過此種基因檢查可以為病人找到相對應的標靶治療藥物。

至於次世代基因定序一次可以偵測「多個位點或基因」,不像傳統的基因檢測需要逐一查看基因的變異情況,且敏感性高,大大提升基因定序檢測的能量。李健逢部長以卵巢癌BRCA 1/2基因為例,由於沒有單一的突變位點,必須藉由 次世代基因定序針對BRCA1/2基因過詳盡的檢測才能替病人找到更有效的治療方法。

50%卵巢癌病人 帶有HRD的基因體特徵

卵巢癌維持性治療主要以「血管新生抑制劑」及「PARP抑制劑」兩大標靶藥物為主。血管新生抑制劑是藉由阻斷腫瘤的血管生長,讓癌細胞餓死;而PARP抑制劑的功效是讓受損的癌細胞無法再修復,進而使癌細胞死亡或是停止腫瘤生長。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服用PARP抑制劑療法的病人無疾病惡化存活期,相較於沒有服用PARP抑制劑的病人明顯延長,且可有效延緩疾病復發。

值得注意的是,歐美國家卵巢癌病人BRCA 1/2基因突變比例近30%,台灣僅佔20%。但如果再加測HRD,約有50%卵巢癌病人與HRD有關 (含BRCA1/2基因突變),適用PARP抑制劑標靶藥物治療。提升卵巢癌治療的品質,成為病人的新選擇。也就是說不具BRCA 1/2基因突變的病人,也有機會使用PARP抑制劑作為維持性療法,提升卵巢癌治療的品質。

李健逢醫師用政府部門的運作形容BRCA 1/2基因與HRD的關係,BRCA 1/2基因就像一個國家的最高指揮中心,就算首長是正常的,若是有其他負責同源重組修復的基因缺損,一樣會造成同源重組修復基因缺失的現象。因此檢測BRCA1/2很重要,但是檢測HRD也是不可或缺的。

卵巢癌的治療也是一樣,不能只針對BRCA 1/2突變基因給予標靶治療,也必須同時兼顧HRD擬定合適的治療策略,病人才能有更好的治療成效。李健逢強調,目前晚期卵巢癌病人之BRCA 1/2及HRD基因檢測費用為自費,若HRD檢測為陽性者也可自費服用PARP抑制劑。

做基因檢測給自己一個機會

李健逢醫師建議病人,若經濟情況許可最好進行BRCA 1/2及HRD基因檢測,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治療機會。他表示,由於每個人的基因狀態都不同,透過檢測可以了解自己的基因狀態,協助醫師找到適合您的治療療程。

目前健保已針對BRCA 1/2基因突變之晚期卵巢癌且對第一線含鉑化療藥物敏感的病人,給付 PARP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作為維持性治療,「積極治療,定期追蹤」就是降低卵巢癌復發風險的不二法門。

追蹤「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Cancer」

基因檢測 卵巢癌 標靶治療 復發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