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單一性伴侶不會罹子宮頸癌? 迷思!

即使單一性伴侶,仍需注意子宮頸癌危機。台北馬偕醫院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表示,一名36歲的婦女今年初接受抹片檢查,意外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因為跟另一半交往16年,始終維持單一性伴侶,讓她訝異不已,其實類似個案在門診中很常見。

根據歐洲一份研究,對穩定交往至少一年、維持單一性伴侶的238對情侶,發現有三成情侶被檢測出感染,相當於每三對就有一對感染。同時當中68%的情侶感染了至少同一型別的人類乳突病毒

張志隆表示,子宮頸癌是人類乳突病毒引起,主要經過性行為感染,即使當下是單一性伴侶,但可能另一半有其他對象,或是雙方在這一段穩定關係前,有其他親密接觸的性伴侶,仍有可能感染。

張志隆說,男女都可能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女性導致子宮頸癌、陰道癌外,男性可能引起菜花、少數還可能造成肛門癌、陰莖癌。

由於子宮頸癌前病變初期不會有特殊症狀,女性不要誤以為沒有異狀就代表健康。張志隆建議,除了考慮接種疫苗,只要有性行為後,女性就應定期作抹片檢查。即使是單一性伴侶,仍應全程使用保險套。女性如果有不正常分泌物、或是不正常出血,應就醫檢查。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 性伴侶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