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美食作家癌逝/子宮體肉瘤 預後不佳逾7成

知名美食作家韓良露昨因子宮體肉瘤病逝,她的好友不禁震驚不已。由於子宮體肉瘤生長快速,很早就會藉由淋巴和血液轉移到他處如肺部或遠處轉移,而且經治療後在腹部或骨盆腔內也容易復發,死亡率高。

女性的生殖系統包括內生殖器官與外生殖器官。前者包括卵巢、子宮、輸卵管、陰道,後者包括陰蒂、大小陰唇。卵巢是女性的性腺,能產生卵子及分泌荷爾蒙;子宮、輸卵管及陰道則為精、卵輸送的管道。而子宮更是受精卵孕育成胚胎的地方。

子宮是中空、具肌肉的厚壁器官,其形狀如倒置的梨形,子宮上面三分之二稱為子宮體,主要是由平滑肌(子宮肌層)所組成;子宮下面三分之一部分稱為漿膜層;中間層為子宮肌肉層,最內層是黏膜層又稱為子宮內膜,只要沒有懷孕,子宮內膜每月都會進行更新和脫落,一旦懷孕,子宮內膜就不會再脫落。

肉瘤是一種類似結締組織之物質組成的瘤,通常屬極度惡性,因此子宮體內瘤是子宮體的一種惡性腫瘤,一般可分為癌、肉瘤、癌肉瘤。純粹的子宮體肉瘤包括由子宮體平滑肌與子宮內膜的間質層所衍化而成的。

由於子宮肉瘤發生率低,所以其流行病學的研究並不多。其發生的危險因子而被確認也較少,例如慢性暴露於雌激素(女性荷爾蒙)過多,乳癌患者使用的化療物質(Tamoxifen),和以前有過骨盆腔電療也會引起;相反地,使用口服避孕藥丸者卻較少發生。

患者的臨床症狀包括陰道異常出血、腹痛、骨盆腔疼痛、子宮快速成長變大、陰道排出惡臭的分泌物,偶爾也會有胃腸或泌尿道症狀出現,由於子宮快速長大,沒多久就會從骨盆腔壓迫到腹部。

子宮體肉瘤的診斷,除靠臨床症狀外,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攝影較為有用,至於超音波檢查則幫助不大。

至於靠子宮搔刮術來作活體切片檢查的診斷準確率,約只有25~50%而已,由於其發生率少,所以常借用子宮內膜癌的分期來界定其嚴重性。第一期肉瘤只局限在子宮;第二期子宮體及子宮頸皆有肉瘤;第三期肉瘤已散播到子宮外的骨盆腔內;第四期肉瘤已擴散到骨盆腔外,或波及到膀胱或直腸。

子宮體肉瘤的治療以子宮根除手術、骨盆腔淋巴廇切除,當然連子宮附屬器官如卵巢輸卵管一併切除最好。

年輕婦女若仍想懷孕,也有只切除子宮肉瘤部份,不過只是少數特例而已。對於較嚴重的患者,在手術後追加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效果會較好。

值得一提的是,子宮體肉瘤患者雖經治療,但其預後仍不佳,約74%的病人都會死於疾病的擴散。

子宮 輸卵管 卵巢 荷爾蒙 子宮體肉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