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月經不規則、停經後出血 醫籲:盡速就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癌科主任葛裕民提醒,女性有月經周期不規則、停經後陰道出血,或者非經期排出帶血的分泌物,以及骨盆或者腰部疼痛的情形,都應盡快就醫檢查。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癌科主任葛裕民提醒,女性有月經周期不規則、停經後陰道出血,或者非經期排出帶血的分泌物,以及骨盆或者腰部疼痛的情形,都應盡快就醫檢查。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33歲女性月經常未準時報到,量也不多,但她多年來不予理會,沒想到最近一個月來兩次,經血量還大增,就醫檢查出罹患子宮內膜癌肉瘤,最後不得不手術切除子宮。醫師提醒,若經期不規則、出血量異常,務必盡速就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癌科主任葛裕民指出,患者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長期不規則,但因工作忙碌未持續追蹤檢查,直到最近不規則情況太嚴重,才讓她好好正視身體狀況。經由陰道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厚度增加,切片化驗結果呈現惡性,確診為子宮內膜癌肉瘤,必須切除子宮保命,讓她後悔未及早就醫。

他說,子宮內膜癌肉瘤是從子宮最內層長出來的惡性腫瘤,常見症狀是子宮異常出血、月經周期不規則,或者停經後出血。好發於停經後的婦女,但40歲以下罹患子宮內膜的女性較少見;若出現上述異狀,婦女朋友務必提高警覺。

葛裕民強調,若本身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長期排卵不正常、子宮內膜沒有完整剝離導致舊細胞累積其中,長年累月之下,就可能會造成子宮內膜增生,大幅增加癌化風險。

他說,子宮內膜癌肉瘤主要透過手術進行治療,患者經3D 腹腔鏡進行子宮內膜癌分期手術,先切除子宮,術後再輔以化療治療,順利徹底清除癌細胞。3D 腹腔鏡與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都有立體高解析的影像,對於骨盆腔器官的相關位置能清楚呈現,協助醫師在手術時精準切割病灶,縮短手術時間以及出血量,不僅併發症少,恢復也快。

葛裕民提醒,女性有月經周期不規則、停經後陰道出血,或者非經期排出帶血的分泌物,以及骨盆或者腰部疼痛的情形,都應盡快就醫檢查,避免小病變成大病。

子宮內膜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