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2022癌症高峰論壇/預防HPV相關癌症 男女都應接種疫苗

口咽癌不若子宮頸癌有篩檢工具,癌前病變也不易早期發現,因此男性施打HPV疫苗有其必要性。圖/123RF
口咽癌不若子宮頸癌有篩檢工具,癌前病變也不易早期發現,因此男性施打HPV疫苗有其必要性。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人類乳突病毒HPV)除了是子宮頸癌的重要危險因子,也有研究顯示,超過三成的口咽癌患者與HPV有關。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北馬偕醫學研究部主任張志隆指出,避免HPV感染可以施打疫苗來預防,無論男女都應考慮接種。

即使單一性伴侶,仍有機率感染HPV。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張志隆  圖/張志隆提供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張志隆 圖/張志隆提供
子宮頸癌是少數有方法可以積極預防的癌症之一,除了利用子宮頸抹片及檢驗HPV早期篩檢外,還可透過疫苗接種預防癌症發生。依國健署統計,從84年開始推動30歲以上女性做子宮頸抹片,子宮頸癌其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約七成,很早就跌出十大癌症。

張志隆指出,在台灣,近三成的婦女六年內沒接受過子宮頸抹片篩檢,而三年內沒做過抹片的則達到四成,篩檢覆蓋率已達極限,很難有進步空間;至於HPV疫苗在2018年針對國一女生全面公費施打後,覆蓋率大約八成多,離WHO 2030年要根除子宮頸癌的三大手段中,建議疫苗施打需達九成,仍有一點距離。

加上有不少人認為自己「安份守己」,子宮頸癌與我無關,且沒有立即的威脅感,就不想打疫苗。實際上,依據研究,即使只有單一性伴侶、一年內仍有20-30%的機會感染到HPV。

頭頸癌患者超越子宮頸癌,部分也與HPV相關。

張志隆指出,年輕時施打疫苗是預防未來癌症的發生,有很多研究發現,只有單一性別施打疫苗要達到預防癌症的效果,需要有九成的施打率,若男女一起接種,大約六到七成的施打率就達到同等效果。

HPV的感染除了子宮頸癌外,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頭頸癌也與HPV有關,目前頭頸癌的罹患人數已超越子宮頸癌患者,其中又以口咽癌最為明顯,研究認為這與性行為多樣性有關,由於口咽癌不若子宮頸癌有篩檢工具,癌前病變也不易早期發現,因此男性施打HPV疫苗有其必要性。

最畏:HPV感染導致子宮頸癌已因篩檢大幅下降,但口咽癌成長快速。

無畏:已有苗疫可預防HPV相關癌症。

【癌症心聲大調查】填問卷抽好禮

.【2022癌症高峰論壇】

免費報名 https://pse.is/423qsw

電話報名:(02)8692-5588 #2698

2022癌症高峰論壇/無畏・癌症教會我的事 精彩活動內容

子宮頸癌 HPV 人類乳突病毒 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疫苗 口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