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接種HPV疫苗 預防7成子宮頸癌發生率

慢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預防子宮頸癌接種HPV疫苗,能有效預防7成以上的發生率。圖/國健署提供
慢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預防子宮頸癌接種HPV疫苗,能有效預防7成以上的發生率。圖/國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子宮頸癌是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9位,及死亡率第8位的癌症,慢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預防子宮頸癌接種HPV疫苗,能有效預防7成以上的發生率,降低對婦女健康的威脅。

防治子宮頸癌的發生,台灣在民國84年起,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讓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下降達7成,但每年仍有約600多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及1400多名子宮頸癌新診斷個案。之後發現,確診HPV是引發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要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除安全性行為及定期接受抹片篩檢外,接種HPV疫苗亦能有效預防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降低子宮頸癌對婦女健康的威脅。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指出,HPV幾乎是引起子宮頸癌的主因,以施打HPV疫苗的各國研究數據來看,保護力可存在人體內長達10幾年,長期的保護效益佳。

李秉穎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對9至14歲性行為尚未活躍的女生提供HPV疫苗的接種服務,預防效果最好,目前超過111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青少年也涵蓋在內,WHO也訂定目標,盼在2030年以前,將世界的HPV病毒清除到最低。

國民健康署自107年12月底開始,推動國一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的服務,截至目前108學年度國一女生接種涵蓋率已達87%。

今年HPV疫苗接種計畫較特別,部分青少年與BNT施打計畫強碰,還搭上流感接種潮。疾管署公告,建議至少間隔7天。李秉穎表示,尚未有研究指出,HPV疫苗與新冠疫苗相繼接種,對人體負面反應的證據,在美國甚至可以同步接種,台灣是為了方便釐清不良反應狀況,建議間隔7天接種。

針對HPV疫苗不良反應統計,國健署調查,2018年起至2020年9月底,接種約26萬劑,共接獲通報210件不良反應,約千分之0.8,最常出現的症狀為注射部位紅腫痛,其次是發燒、暈眩、頭痛,多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為時短暫。

但有五類人還是不建議施打,國健署公布,像是接種HPV疫苗後出現過敏症狀者、 已懷孕、有計畫懷孕者、本身有特殊疾病史者,如凝血性問題疾病、免疫功能異常或正服用免疫抑制劑,以及接種當天身體不適的人。

國健署自110年3月起,已針對109學年的國一女生提供校園接種服務,提醒符合公費HPV疫苗接種的女學生,需完整接種2劑次,才有更好的保護力。尚未完成接種的109學年(目前國二)及108學年(目前國三)的女生,也要記得依通知單儘早完成HPV疫苗接種。

現行的HPV疫苗依疫苗預防型別不同,可以預防70%HPV感染,但並非萬靈丹,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接種HPV疫苗後,仍需注意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預防子宮頸癌有三道防線,包含安全性行為、接種HPV疫苗,及子宮頸抹片檢查。圖/國健署提供
預防子宮頸癌有三道防線,包含安全性行為、接種HPV疫苗,及子宮頸抹片檢查。圖/國健署提供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