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腹脹腰圍粗以為變胖 台大醫提醒:小心卵巢癌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自5月爆發新冠肺炎大規模社區感染,疫情嚴峻,許多醫院醫療降載,成立專責病房,以收治確診者,因此,大幅降低門診及手術,部分晚期卵巢癌病友因擔心感染而不敢回診。不過,隨著疫情趨緩,目前醫院均已恢復原有手術及門診,提醒卵巢癌癌友應積極治療,只要醫師評估後可手術切除病灶,就應接受手術,奮力一搏。

卵巢癌為女性常見的癌症,早期症狀不明顯,多為腹脹、食欲不佳,類似腸胃疾病,有人因腹水而腰圍愈來愈粗,還以為變胖,很難與癌症聯想在一起,因此,約6至7成卵巢癌患者在確診時已到3、4期,平均5年存活率不到5成。        

存活率之所以偏低,除了較晚確診,另一個原因為容易復發。臨床顯示,卵巢癌患者經過手術切除病灶、持續化療後,約8成達到「治癒」效果,此時,幾乎找不到癌細胞,看似圓滿,但其中6至7成卻會在兩年內復發,原因在於化療的抗藥性。

對此,科學家嘗試從卵巢癌的多樣化型態著手,評估病友是否屬於BRCA基因突變,細胞類型可能屬於漿液性腺癌、子宮內膜癌、明亮細胞癌或其他,再採取相對應治療對策。

然而,研究發現,抗血管新生標靶不分基因型、不分細胞型,每位卵巢癌病友都有機會使用。

美國癌症治療最新2021年指引強烈建議,晚期卵巢癌病友於手術之後,第一線藥物為化療與抗血管新生標靶,兩者合併使用6個月,可降低3成復發機率及死亡風險。                  

後續停掉化療,繼續使用抗血管新生標靶約1年,藉以鞏固治療或維持治療,研究顯示,可提升治療反應率達8成,維持疾病無惡化時間近一年,保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不過,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女姓,應提高警覺,定期檢查,以利早期發現和治療。

卵巢癌 化療 腰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