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停經後大姨媽又來 6旬婦以為回春卻是癌症找上門

示意圖,非當事人。
示意圖,非當事人。
本報資料照片

很多女性都有生理期不穩定的問題,但有時月經亂來,甚至在停經後才來可要小心了,有可能是癌症在給你發訊號。

59歲的陳阿姨育有一兒一女,現在退休在家,夫妻恩愛,兒孫滿堂,生活幸福美滿。這樣貌似愜意的生活背後,陳阿姨隱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苦惱—— 告別多年的“大姨媽”又來了!

2年前的某一天,陳阿姨發現內褲上出現了血跡,以為是告別了6年的“大姨媽”突然造訪了。這難道是我的身體迎來“第二春”?陳阿姨跟老伴開玩笑,笑稱自己是“枯木逢春”要逆生長的節奏了。剛開始,陳阿姨沒怎麼理會它,每次都是墊張衛生紙就算了。但時間一長,陳阿姨發現了自己的情況和普通的“大姨媽”有些不同。

陳阿姨的“大姨媽”並不是每月固定的來光顧,而是沒有規律的出血。有時來的量很多,有時卻是滴滴答答……時間更是不固定,還曾出現過“大姨媽”一個月都賴著不走。但除了來“大姨媽”之外,陳阿姨身體上並沒有感覺到有任何的不舒服。

直到今年的10月底,持續性了2年不規律“大姨媽”,陳阿姨終於決定要去醫院看看。婦產科醫生讓陳阿姨做了檢查,診斷為子宮內膜癌!宮內的腫物已經自由長到了直徑達6.3cm,來醫院的時候已經是癌症中晚期了。

醫生解釋,子宮內膜癌早期患者沒有明顯不適,常常會披著“月經紊亂”外衣,讓人忽視其存在。像陳阿姨這樣,拖了很久才去醫院的大有人在,此時往往已經是內膜癌晚期。

子宮內膜癌早期很難被發現,但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1.陰道流血

2.絕經後陰道流血,佔65%-70%

3.未絕經女性月經過多、經期延長或月經紊亂。

4.陰道排液,約佔25%,呈血性液體或漿液性分泌物,合併感染時呈膿血性,惡臭。

5.下腹疼痛及其他:宮腔積血或積膿時可引起下腹脹痛及痙攣樣痛,癌腫浸潤周圍組織或壓迫神經時可出現下腹及腰骶部疼痛。晚期可出現惡病質。

子宮內膜癌高發人群

50~59歲圍絕經期內(圍絕經期是指婦女絕經前後的一段時期)的婦女。

子宮內膜癌發病因素

① 少孕、少產、未育

② 月經初潮早

③ 絕經晚

④ 體型肥胖

⑤ 糖尿病等高長期處於高雌激素環境刺激

醫生提醒:一旦發現“大姨媽”亂來,且出現上述情況就要趕緊去醫院篩查。

本文摘自《搜狐健康》

子宮內膜癌 月經 經期 陰道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