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罹卵巢癌不等於判死刑!患者記得「6問」醫師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醫師告知得到卵巢癌,對患者來說通常有如晴天霹靂,對於未來充滿恐懼。醫師指出,癌症病人處於人生重要關頭,百感交集之際,常常不知所措,不懂如何求助。佛羅里達州癌症專家及研究中心(Florida Cancer Specialists & Research Institute)婦科腫瘤專科醫師黎瑞(Antonella Leary)表示,很多病人只要一聽到醫師宣告「癌症」關鍵字,接下來訊息就都再也無法聽到了。

圖非新聞當事人。<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非新聞當事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黎瑞表示,證實得到癌症之後的第一次看診,醫師會與患者逐項討論許多問題,「但很多病人後來卻不記得討論內容,因此我會建議患者應該有家人陪同。」

對於卵巢癌,不管是患者自己向醫師發問,或者家屬代為發問,專家指出,有六大問題應該要請教醫師,了解所有基本問題之後,才能讓患者尋找最好的治療,也讓患者覺得對於病情擁有掌控權。

問題一:是否應該找專治卵巢癌的專科醫師?有沒有建議名單可以參考?

洛杉磯加大健康中心(UCLA Health)婦科腫瘤專科醫師柯恩(Josh Cohen)表示,就算在醫學發達的美國,如今許多患者其實並沒有獲得適當安排,找到專門治療卵巢癌的醫師。

他表示,卵巢癌患者如果能找婦科腫瘤專科醫師(gynecologic oncologist )看病,而不是找腫瘤內科專科醫師(medical oncologist)、婦科外科醫師(gynecologic surgeon)或其他醫師,壽命可以活得更久,也會有更好的治療結果,因為婦科腫瘤專科醫師受過特殊的專業訓練,可以有效診斷並治療婦女生殖器官的癌症病變。

專家建議,卵巢癌患者絕對要向家庭醫師或婦產科醫師詢問可以參考的婦科腫瘤專科醫師名單,並且盡快預約看診。

問題二:對於醫藥費用憂心不已,是否有管道可以尋求協助?

得到癌症的惡耗已經讓患者痛苦不堪,如果還要為看病費用煩惱,彷彿雪上加霜。黎瑞分析,化療開銷頗為可觀,目前醫學界有許多新藥品紛紛上市,效果良好,可是價格卻非常昂貴,患者投保的醫療保險可能承保範圍有限,還要負擔高額自付額。

專家指出,患者不妨與醫師、保險公司詢問接下來可能會面臨哪些醫藥費用,以及是否有管道可以詢求協助。舉例來說,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等組織可以幫助患者協商醫藥費的償還方案。

問題三:如何才能進行基因檢測

柯恩指出,所有被診斷出患有卵巢癌的患者,都應該進行基因檢測(genetic testing),如此一來醫師才可以根據患者本身的某些基因易染病特質,對症下藥。

基因檢測除了可以讓卵巢癌患者獲得最有效率的治療之外,還可以保障家人的健康。柯恩舉例說,如果家族有容易出現癌症的基因特質,患病風險自然因此提高,患者下一代出現同樣癌症的機率則有50%,「對於家人來說,知道基因檢測結果是很重要的,因為可以進行降低罹癌風險的手術。」

由於基因檢測種類繁多,保險公司給付與否,規定各不相同。柯恩表示,婦科腫瘤專科醫師或腫瘤內科專科醫師都可以協助患者決定哪一種基因檢測最為合適,至於保險公司是否給付則可以洽詢客戶服務專員。

問題四:是否有可能適合參加的實驗療法?

新藥上市之前的實驗階段,研究人員會徵求某些患者參加,確認研發中的藥物或療法效果如何。參加實驗療法的患者,原本的治療仍然繼續進行,至於研發中的新藥或新療法是否確實有效,則是未知數。

柯恩分析,對於仍在研究階段的實驗藥物,確實存有潛在的各種未知風險,但同時也有或許能夠對抗疾病的效果,患者參加實驗療法的回饋,將可以造福日後更多患者。

患者除了可以向醫師、醫院詢問居住地點附近是否有實驗療法可以參加之外,還可以到ClinicalTrials.gov網站自行搜尋。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十年當中,曾經出現幾次案例為,患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參加了並未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核准的冒牌實驗療法。

專家指出,患者必須注意的是,正統的實驗療法絕不會要病人繳交任何訂金,在clinicaltrials.gov網站上也會有民眾熟悉的廠商或贊助商的登記資料。

問題五:能否介紹心理健康醫師?

黎瑞表示,治療卵巢癌過程中,患者必須經歷許多波折,如果能有健康、堅強的心靈,有助於撐過難關。在心理諮商師的協助下,患者可以妥善處理內心層面的問題,也能學習如何與家人訴說自己患病與掙扎的內心感受。某些醫院或診所提供駐點社工、諮商師或心理醫師,如果醫療院所沒有類似安排,患者則可以向醫師洽詢。

問題六:結束化療之後,下一步該怎麼走?

黎瑞表示:「卵巢癌現在已經不再像從前那樣等同宣判死刑。」許多得過卵巢癌的婦女不但存活下來,後來的人生也都過得非常精采。黎瑞表示,患者需要向醫師請教的問題是,化療結束後將如何監控病情,如果身體出現哪些徵兆就代表癌症復發,而且在癌症可能再度出現的陰影下,應該如何維持心理健康。

卵巢癌 腫瘤 婦科 基因檢測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