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年紀大就不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國健署破解萬年迷思

有些女性以為年紀大了就不用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國健署再次強調,合篩檢資格的女性都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圖/報系資料照
有些女性以為年紀大了就不用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國健署再次強調,合篩檢資格的女性都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圖/報系資料照

有「小郭雪芙」封號的女星曾智希日前傳出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第三期,讓子宮頸抹片檢查重要性再次被關注,但不少人還是對子宮頸抹片檢查有錯誤迷思,甚至有些女性以為年紀大了就不用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國健署再次強調,合篩檢資格的女性都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國健署於「保健闢謠」專文「年紀大了就可以不用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指出,由於癌症是慢性、漸進的細胞惡性病變,研究證實,子宮頸癌大多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可能要經數年後,才可能演變成癌前病變或癌症。所以年紀大,已無性生活或停經者,仍須定期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是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九位及死亡率第七位,每年約有1500名新發生個案,並導致近700名婦女死亡,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因此容易讓人輕忽它的威脅。國健署指出,子宮頸抹片檢查是最佳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我國每年約有210萬人參加抹片檢查,約5萬人經由抹片檢查發現疑似有細胞的異常變化,約1萬3千名確診為子宮頸癌前病變個案。

四癌篩檢自2010年推動至今,以去年為例,子宮頸癌篩檢人數最多,加上自費者約7成民眾有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國健署建議,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至少每3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分證,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皆可大幅下降約7成。

編輯推薦

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 癌前病變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