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不只子宮頸癌 醫揭人類乳突病毒3大迷思

人類乳突病毒HPV)傳染性強,婦產科醫師陳保仁今天表示,HPV感染非女性專屬,男性也可能被感染,導致癌症及皮膚病,且傳染途徑也不只性行為。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陳保仁在台灣癌症基金會記者會中表示,不少人認為性行為較活躍的族群才可能感染HPV,但民眾對HPV有迷思,包含認為有安全性行為就不會感染、HPV只會導致子宮頸癌、只有女性必須預防。

陳保仁表示,HPV感染力強,人一生中被感染機率高達8成,研究也指出,只要有親密接觸,即使性生活單純的人也有可能互相傳染,幾乎每2對情侶、夫妻就有1對會感染。

此外,陳保仁說,長期免疫力低落也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風險,若長期持續感染,便可能導致多項癌症及皮膚病等疾病發生。常見癌症包含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口咽癌、食道癌、呼吸道癌症等;皮膚病變如菜花(尖型濕疣)、皮膚疣、扁平疣等。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資料,HPV雖然病毒型號高達上百種,但大部分不具傷害性,會藉著自身免疫力清除,但若持續感染特定型別的病毒,就有染病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台灣每天有4位女性被宣告得到子宮頸癌,每5位子宮頸癌前病變,就有1位是20至34歲年輕女性,呼籲民眾注意安全性行為,並施打HPV疫苗及定期抹片檢查,才能遠離疾病威脅。

子宮頸癌 HPV 外陰癌 陰道癌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