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大豆異黃酮 不會催大子宮肌瘤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一名50多歲的婦女,有嚴重盜汗、心悸、失眠、情緒不穩等更年期症狀,雖然聽旁人說多補充含大豆異黃酮的食物可減緩症狀,卻因有5公分的子宮肌瘤,完全不敢碰豆類食物,因擔心大豆異黃酮會使肌瘤增大,但更年期的不適又讓她十分困擾。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婦產學科教授鄭丞傑說,臨床上看到不少有子宮肌瘤又有嚴重更年期症狀的案例,卻因為擔心大豆異黃酮會增大子宮肌瘤,完全不敢接觸豆類、山藥等大豆異黃酮含量高的食物,矯枉過正情況下,反而增加更年期的不適感。

鄭丞傑就有收治過患者,同時有子宮肌瘤及嚴重更年期症狀,即使補充了大豆異黃酮還是無法緩解,最後在他的評估下接受大豆異黃酮藥物,並持續追蹤肌瘤,發現肌瘤並沒有變大,也沒有縮小。不過,他建議,子宮肌瘤患者若要補充大豆異黃酮的保健食品,還是要先與醫師討論,並定期追蹤。

鄭丞傑說,適當補充山藥、苜蓿芽、豆類等富含大豆異黃酮的食品,可減緩更年期的不適感,只要不要天天當主食三餐吃,也不會使得子宮肌瘤變大,若是補充這些食物卻仍深感不適,則再考慮以荷爾蒙藥物治療。

其實食物中的大豆異黃酮含量與藥品的劑量相比少很多,鄭丞傑說,以國人較常喝的豆漿為例,每天要喝1萬C.C.的豆漿,才會達到每天建議攝取60毫克大豆異黃酮,反而是豆渣裡大豆異黃酮含量較高。

國民健康署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全國40至59歲女性有5成8已停經或經期已不規律,面臨更年期的婦女有近4成 曾經因停經而在生理或情緒上發生變化。最常見的生理上的變化,依序為熱潮紅、盜汗、失眠及心悸等;而情緒上的變化則以煩躁最多,其次為焦慮及心情低落。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弘治表示,規律運動以及正常的社交可幫助減緩更年期的不適,若沒症狀的更年期婦女也不建議使用荷爾蒙藥物。

鄭丞傑說,除了有氧運動以外,靜坐、瑜珈、太極拳等較靜態的活動也是可以改善因更年期出現的失眠、情緒變化等症狀。

失眠 停經 盜汗 子宮肌瘤 大豆異黃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