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肌瘤掉出 大出血險休克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醫師:不正常出血、月經量變多 盡快就醫

子宮肌瘤竟然會「掉」出?一名50歲的美髮店老闆娘,兩、三年前就檢查出子宮肌瘤,但因為肌瘤僅3、4公分大,且以為自己更年期到了,月經周期有不正常出血也不以為意。沒想到母親節當天她和子女外出用餐時,突然大出血送醫急救,醫師檢查發現,婦人的肌瘤竟然從腹腔「掉」到陰道口,還引起大出血幾乎休克,經過手術才撿回一命。

婦科醫師建議民眾,子宮肌瘤無論大小,都應該定期追蹤,若有不正常大出血、疼痛,更應立刻就醫治療。

收治這名患者的亞東醫院婦產部醫師莊乙真表示,這名患者兩、三年前就檢查出體內有子宮肌瘤,每年都做子宮頸抹片並定期追蹤。她最近月經量變多,且月經週期間有不正常出血,但她以為自己更年期到了不以為意,沒想到肌瘤竟會滑出子宮,造成大出血。

莊乙真表示,患者到醫院急診時意識清晰,但心跳加快、臉色蒼白,看得出來非常不舒服。但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沒發現患者描述的肌瘤,後來內診才看見距離陰道口5公分處,有一個大肌瘤,肌瘤外觀宛如鐘擺,一邊的組織還連著子宮內壁,但肌瘤如同婦女生小孩般,已從子宮滑入陰道,幾乎「掉出」體外。

因為患者肌瘤上的血管多且破裂,才引起大出血,推估失血超過1500cc、差點休克。經過子宮鏡手術切除肌瘤止血後,才撿回一命。

莊乙真表示,大約四分之一25至50歲生殖年齡婦女,都有子宮肌瘤,但九成患者沒有特殊症狀。若肌瘤黏在子宮外,容易壓迫膀胱、腸子,造成便秘;若肌瘤長在子宮內膜裡,就容易引起大出血。若肌瘤長在子宮上、且大小超過6公分,中間容易缺血壞死引發疼痛,建議應定期追蹤。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女性罹患子宮內膜下肌瘤的個案並不少見,月經來時子宮收縮排出經血或運動時,肌瘤就可能滑入陰道。他建議民眾,若出現腹痛、不正常大出血、月經量異常變多,都應該盡快就醫治療。

更年期 子宮肌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