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苗栗婦女子宮頸癌發生率高 醫師籲勇於篩檢

子宮頸癌是婦女健康隱形殺手,苗栗婦女子宮頸癌發生率為全台各縣市第4,醫師認為,苗栗婦女可能因觀念較保守,抹片篩檢率不到3成,呼籲婦女朋友別害羞,定期做抹片檢查。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婦產科醫師林敬旺表示,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與卵巢癌是台灣最常見的3大婦癌,其中子宮頸癌發生率最高。根據統計,苗栗縣子宮頸癌發生率佔全台灣各縣市第4,而卵巢癌在去年也擠入苗栗縣10大致死癌症第10名。

研究顯示,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大部分的人感染後會自動痊癒,少部分人會有持續性感染現象,長時間刺激細胞再加上其他誘發因子,就容易轉變為子宮頸癌。

林敬旺指出,由於抹片篩檢的推廣,讓子宮頸癌發生率大幅下降,但苗栗地區可能因婦女傳統觀念較保守,抹片篩檢率只有26%,因此每年仍有不少侵襲性子宮頸癌案例發生。

他表示,以近期院內接觸幾名進行子宮頸癌微創手術的患者為例,都是多年未做抹片篩檢,因其他婦科問題就診時,接受護理人員建議接受抹片篩檢才發現子宮頸癌,所幸發現得早,及時以腹腔鏡微創手術治療陸續康復出院;但也有一名42歲患者,因腫瘤較大,手術後仍須接受放射性電療。

林敬旺指出,子宮頸癌只要發現得早,治癒率相當高,呼籲女性朋友定期接受抹片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將婦癌危害生命的機會降到最低。

子宮頸癌 抹片篩檢 人類乳突病毒 子宮內膜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