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有癌症基因 在台灣切卵巢比切乳多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對BRCA基因研究多年的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副教授蘇怡寧指出,他曾找到一百多個乳癌及卵巢癌家族,但多數人選擇預防性切除卵巢,而非乳房。一是因為切除乳房會影響外觀,二是接近更年期女性若切除卵巢較不會影響內分泌。

蘇怡寧指出,BRCA1和BRCA2原是抑制癌症基因,卻因突變導致罹癌機率增加,大幅提高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和大腸癌風險。

家族曾有乳癌、卵巢癌病人,其他成員有一半機會會帶有此突變基因。蘇怡寧曾發現有一家四姊妹、另一家三代六口,都帶有BRCA1的基因變異,且其中一人是男性。

這一家三代成員中,一開始是媽媽得到乳癌,二女及三女相繼罹患乳癌,四女、么弟及大姊女兒,全都帶有致癌基因,四女選擇預防性卵巢切除,么弟雖是男性,醫師認為他是乳癌及大腸癌高危險族群,建議他每半年追蹤一次。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表示,相較預防性乳房切除,國人對預防性卵巢切除的接受度較高,主要是切除乳房會影響外觀,但切除卵巢則無此顧慮,因此若檢驗有基因變異、生過小孩且接近更年期者,可考慮切除卵巢。

蘇怡寧也說,癌症基因檢測一般人並不適用,乳癌或卵巢癌病患的家屬才須考慮檢測。這項檢驗在台灣費用約新台幣三萬元。

卵巢 乳癌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