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處女姐妹花 都罹子宮癌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最近陸續確診兩位罹患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的姐妹患者,這對姐妹都未婚、沒有性經驗。該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提醒國內婦女,晚婚、未婚及低生育都是婦癌的高危險因子,只要陰道出現不正常出血,就應立即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劉偉民表示,以前婦女早婚,孩子生得多,親自哺餵母乳,比較不容易罹患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等婦癌,以及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癌、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和荷爾蒙有關的婦科腫瘤疾病。但如今婦女普遍晚婚、不婚或不生,罹患上述疾病的風險相對變高。

以前述姐妹來說,33歲的妹妹陰道常不正常出血,但因生性害羞,且有強烈的「處女膜情結」,不願到醫院內診,拖到最後才勉強到醫院婦科掛號,進了診間,又不肯讓男醫師內診,結果輾轉多家大型醫院均未診斷出真正病因。

最後她到了北醫就醫,劉偉民說服她接受詳細檢查,才發現她已罹患第4期下的末期子宮頸癌,不僅子宮已被癌細胞啃掉一大半,就連肝臟、肺臟、腦部及骨骼等遠端器官也遭到侵襲。由於癌症已進展到末期,無法外科手術治療,只能考慮採取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

不久後,這名患者38歲的大姐也因陰道常不正常出血而就診,子宮擴括術的切片報告證實她已罹患子宮內膜癌;手術切除子宮、卵巢及骨盆腔淋巴後,預計明、後天即可出院。

劉偉民呼籲,婦女若發現陰道不正常出血,一定要找婦科醫師詳細檢查,未婚且沒有性經驗的婦女,不妨暫時拋開處女膜情結,放心接受婦科醫師的內診,才能及早找出病因,及早治療。

子宮 婦科 陰道 處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