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公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 基隆打頭陣

國一女生全面免費接種二價子宮頸癌疫苗,基隆市確定本周率先開打。
國一女生全面免費接種二價子宮頸癌疫苗,基隆市確定本周率先開打。
圖/國健署提供

衛福部今年提供公費子宮頸癌(HPV)疫苗全台接種,接種對象是目前國一女生,預計十萬名受惠。國健署昨表示,基隆市確定本周率先開打,成為中央補助公費HPV疫苗第一個縣市,其他縣市可能在下學期開學後陸續開打。

基隆市衛生局昨表示,第一場HPV疫苗接種預計廿五日於成功國中進行,已有九成學生家長同意施打。基隆市以前並未有公費補助HPV疫苗,所以優先安排接種,之後其他學校明年陸續跟進,預計明年十月底前完成。

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指出,公費HPV疫苗並非強制接種,施打前將先開說明會並備妥說明包,內有家長同意單、接種流程、疫苗相關問題,讓家長同意要不要施打。以成功國中為例,約一成家長勾不同意,學校會再溝通,望家長把握機會。

國健署長王英偉說,HPV疫苗不像流感疫苗有全國統一開打日,也不一定統一於校園接種,交由地方衛生局與校方商討,自行決定最合適接種時程,有意願接種者可於當地衛生局公布施打日期後洽詢。

目前新北、桃園、新竹縣市、台中、嘉義縣市、金門、彰化、雲林等十縣市政府已提供國一女學生免費接種HPV疫苗,王英偉表示,這些地方縣市政府各自有接種辦法、執行程序,目前處於政策轉換期,請地方衛生局因地制宜,待新加入的十二縣市也熟悉流程後,預計兩年內改為統一接種。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簡技蕭淑純表示,校方於施打前會充分告知家長及學生疫苗的功能、效用及國內外不良反應資訊,且一定得學生及家長都在同意書上簽名,才可接種。另外,HPV疫苗降低感染發生機會,用於預防而非治療。接種HPV疫苗後,民眾仍應要採行安全性行為,並於卅歲以後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是國內女性癌症死因第七名,醫學研究證實,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是罹癌主因。國健署原預計十一月全面替國一女學生接種公費HPV疫苗,但因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延後半個月開打,專家不建議兩種疫苗接種時程如此接近,所以延後。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人類乳突病毒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