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錢大夫專欄/子宮肌瘤 2~3成會復發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今年例行婦科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子宮肌瘤尺寸6.6x5.7x7.1公分,比去年增大許多,輸卵管還有個4.0x2.0x2.9公分的水瘤,請問是否有需要切除? 如果要切除,是切肌瘤即可或是整個子宮及卵巢全部拿掉? 如果不處理是否會演變成惡性? 有沒有可能用食物或藥物控制它變小(或不要增大)?(上班族,48歲,章書維)

答:根據患者的描述,子宮肌瘤的部分已經非常的大,若壓迫到腸子造成患者日常生活不舒服、壓迫到膀胱造成頻尿,或者經血過多而造成嚴重貧血,站在專科醫師的立場,建議患者還是應該動手術清除腫瘤。

部分患者仍想懷孕生孩子,因此不建議患者一併切除子宮卵巢,若已經沒有懷孕疑慮,患者可考慮一勞永逸,一併將子宮、卵巢切除;因為,患者若僅切除腫瘤,仍有20%至30%患者會再復發,非常麻煩。

不少患者認為自己已經接近更年期了,不想開刀治療,希望用藥物控制,但這僅能治標不治本。且藥物打太多,控制患者會出現熱潮紅、骨質疏鬆等不舒服的副作用,因此醫師並不建議長期施打藥物控制。

至於患者輸卵管上的水瘤,因為尚未超過5公分,且有時是功能性囊腫,月經過後就會消除,建議仍可持續追蹤觀察。(諮詢:亞東醫院婦科主任魏銘洲)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子宮 卵巢 水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