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錢大夫專欄/子宮內膜瘤 常伴肛門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任李奇龍】

問:我有巧克力囊腫,已處理過,又長出約3公分,而且子宮壁厚度不一,不知是不是子宮肌腺症?月經來時很痛,除了肚子痛還有肛門痛,有時還無法坐著,醫生說只能吃止痛藥到更年期。

可是最近除了月經期間,平時偶爾也會開始肛門痛,有時不太能坐,一天痛2次或隔2天才痛,醫生說排卵期也會痛,請問肛門痛是婦科問題引起的嗎?我該看那一科?有沒有可能是神經痛?我都快受不了,謝謝。(陳小姐,40 歲,出納)

答:罹患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症,除了引起經痛,常會伴隨肛門周圍、會陰部疼痛,這是因為增生的內膜如果正巧長在子宮後壁、或是子宮與直腸中隔等地方,會因壓迫引起疼痛,這時疼痛在非生理期期間也可能會出現。

讀者提及自己目前又長了一個巧克力囊腫,也就是子宮內膜瘤增生在卵巢裡,當巧克力囊腫大於3公分時,就不容易靠著服藥的內科療法,讓囊腫消失。

因此建議讀者可到婦產科,並抽血檢查子宮內膜異位是否又復發,若又復發,可先打性釋放激素或是雄性素等,內科治療幾個月如果都沒有改善,只好再以內視鏡手術改善。

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會反覆發作,常讓患者很頭痛,因此治療結束後不要「姑息養奸」,還是得繼續追蹤,月經期間避免壓力過大,也能減緩子宮內膜增生。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子宮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