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雌激素刺激過頭 子宮內膜癌找上停經婦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子宮內膜癌患者服用荷爾蒙應注意。婦產科醫師何志明表示,子宮內膜癌的成因是因為女性荷爾蒙對子宮內膜的過度刺激所引起。停經後單獨使用荷爾蒙,或是乳癌患者長期服用抗癌藥物,以及家中有家族大腸癌病史也都是常見族群。臨床上約有10%的病人停經後出血的原因就是子宮內膜癌所引發。

何志明醫師表示,子宮內膜癌常見於55至65歲族群,是過度的雌性激素刺激所導致。常見族群包括長期單獨使用女性荷爾蒙者,像是更年期後的使用。停經後婦女若是只使用補充雌激素,機會大約會增加4至8倍,隨著劑量的增加和時間比例而增加。因此,對於更年期婦女為了改善潮紅、盜汗等停經症候群等,是否應補充荷爾蒙常有爭議。一般目前臨床,大多認為,更年期症狀大約會維持2至5年就會緩解,期間不一定只能用補充雌激素改善,可改用植物性的雌激素,像是大豆異黃酮等,配合補充鈣質、維生素D、曬太陽等做法,加以改善停經症候群。

另外,醫師指出,乳癌患者因為服用相關抗癌藥物,婦女朋友有遺傳性大腸直腸癌,都有增加子宮內膜增生的問題的機會,提高發病的發生。醫師提醒,子宮內膜癌第一期的治療,治癒機會可達90%。如果出現不正常的出血,應及早前往醫院詳細檢查,確認病因。若有相關疾病的服藥病史,也應告知醫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子宮內膜癌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