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最年長紀錄 92歲阿媽子宮動刀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一名罹患子宮內膜癌的92歲大陸老婆婆,跨海來台灣求醫,經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治療,手術成功,創下世界接受子宮內膜癌手術患者最年長的紀錄。老婆婆說,現在病好了,回去想要摸八圈想,還想喝點大陸白酒!

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老婆婆患者來自廣東東莞,長年抽菸喝酒,今年5月開始陰道異常出血,經過子宮內膜擴括術切片後,證實罹患為子宮內膜癌。透過核磁共振及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子宮腔內有一個2.8x2.1公分的惡性腫瘤,必須手術治療。

劉偉民說,罹患子宮內膜癌,癌細胞大多侵犯主動脈和淋巴,要清除乾淨不容易,傳統手術至少要在患者身上開一道30至40公分的傷口。但老婆婆已經92歲,動大手術的風險太大,一般醫師不願意。北醫經過評估後,決定採取腹腔鏡手術,在患者肚子打四個約1.5公分的洞,為老婆婆摘除45個淋巴結,出血量不到100cc。

劉偉民說,老婆婆周二動手術,隔天就排氣下床,查遍文獻,找不到年紀比她更大的子宮內膜癌手術患者!

根據衛生署統計,在國人各類婦癌中,子宮內膜癌是唯一逐年攀升的癌症。劉偉民表示,過去子宮內膜癌好發在55歲左右的女性,但近10年來,患者平均年齡下降了10歲,甚至有17歲、沒有性經驗的子宮內膜癌患者;患者共同特徵就是,BMI28左右的胖女士,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或是沒有生育經驗的女性。有子宮內膜異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也是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群。

因此醫師建議,女性若有不正常出血,應立即前往婦科就醫,若能早期發現和治療,子宮內膜癌一期的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劉偉民強調,許多婦癌檢查,必須內診使用子宮內膜擴括術才能確定,很多年輕女性有處女情結,不願內診,結果延誤病情,也增加治療困難性。

【2009/12/18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