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27萬半熟女 可能是子宮頸癌高危險群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你是罹患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嗎?根據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對20至40歲婦女進行的「子宮頸癌危險因子量表」,發現27萬人可能是子宮頸癌高危險群,包括沒有定期做抹片檢查、第一次性行為在18歲前、曾與兩人以上發生性關係,是三大危險因子。

台灣每天平均有五位女性被診斷罹患子宮頸癌,根據衛生署公布最新的癌症登記資料,最年輕的死亡案例還不到25歲。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最近對3000多位婦女調查,發現20至40歲約有7.5%,屬於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文芳表示,其中每年一次的抹片檢查是婦女最容易忽略的,只要曾經有性行為,就可能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而導致子宮頸癌,因此別忘了「六分鐘護一生」,才能及早治療。

尤其近年來,女性第一次性行為年齡提前,年輕女孩也會覺得自己沒那麼倒楣,因此鄭文芳說,不少婦產科醫師還希望衛生署能將給付抹片的年齡,從30歲提早到25歲。只要第一次性行為三年後,就建議作抹片檢查。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主任王功亮也表示,雖然抹片檢查推廣多年,不過年年都有做抹片檢查的女性僅在3成左右。另外,大約有兩成的抹片可能有偽陰性的問題,所以抹片篩檢一定要年年做,不然可能會有漏洞。

【2009/10/27 聯合晚報】

子宮頸癌 性行為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